全部

财看闪电丨济宁、滨州等地“快递进村”模式全省推广 山东已有1.7万个村服务点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4-24 12:01: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24日讯 农村快递物流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山东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支持电商、快递进农村”。4月22日,全省“快递进村”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济宁举行,山东将从资金、设备、管理、系统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打通快递进村的“最后一公里”。

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快递总量达到833亿件,其中就有300亿件农村快递,占全年快递总量的36%;2020年1-12月,山东省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415174.19万件,同比增长43.73%,业务收入累计完成369.59亿元,同比增长28.17%。目前,山东省建制村数量为6.7万个,建有快递进村服务点的建制村1.7万个,数量居全国第二位。可以说,山东开拓快递业的农村市场大有可为。

当然,与人口高度集中的城市相比,农村地区人口稀少,居住分散,在乡镇快递网点利益分配、末端派送成本等方面,都存在一定的困难。闪电新闻记者获悉,目前山东各地正在探索一条“县级共配、乡级整合、村级引流”的路子,在乡镇一级快递网点自发整合破解“梗阻”,以保证“快递进村”稳定长效运行。截至目前,已经摸索出济宁金乡政企合作、滨州惠民快快合作、济宁邹城快交合作、淄博沂源快商合作和烟台长岛快邮合作等模式在全省推广。

在扶持政策、农村快递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山东各级政府也在持续发力,努力营造快递进村的有利环境。在济宁,政府对符合条件的县级快递供配中心和乡镇级快递集散中心分别给予100万元、10万元财政资金奖励。2021年,“快递进村”被列为济宁市年度“为民办十件实事”和全市挂图作战重点项目,市财政给予“快递进村”专项补助资金1000万元,用于农村邮政快递基础设施建设、快递网点标准化建设和特色农产品上行等。

业内人士表示,山东各地在政策和财政支撑方面的努力,将进一步增强快递业服务民生的基础性作用,充分释放农村网上消费潜力,促进“快递下乡”向“快递进村”加快迈进。

闪电新闻记者 杨玉金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