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深1度|成立全国首家省级人才集团,山东志在何方?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4-20 14:33: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20日讯 “人才就是生产力”。眼下,这个金句掷地有声。

4月18日,山东人才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山东人才集团”)揭牌仪式在济南举行,成为全国首家省级人才集团。

山东人才集团的揭牌,不仅仅是山东人才集团一项重要工作议程,更标志着山东在用市场化手段开发和配置人才资源上迈出了重要一步。

一触即发的人才之争

眼下的山东,比任何时候都需要人才。

新旧动能转换初战告捷,“十强”产业集群逐渐突起,科技创新成为社会共识……无论从哪个层面来看,人才都是山东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资源。

而山东明显也认识到问题的关键所在。因而,在部署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山东将深入实施科教强鲁人才兴鲁战略、加快建设高水平创新型省份放在首要位置,并将汇聚更多创新人才作为2021年重点工作来抓。

2月18日上午,山东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2021年工作动员大会提出,要营造良好创新生态,创新科研项目管理机制,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畅通科技成果转化渠道,汇聚更多创新人才。

从这个意义上来看,山东顶格成立全国首家省级人才集团,形成人才引领产业、产业集聚人才的良性循环如箭在弦上,一触即发。

图/山东人才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举行揭牌仪式

南下北上的行程背后

闪电新闻记者注意到,山东人才集团注册成立于2021年2月,成立两个月以来集团领导活动已经十分密集。

除了先后到济南、潍坊等地调研人才发展和产业化工作相关事宜,集团党委书记 、董事长王卫中率队分别到京沪两地调研人才产业布局、人才创新创业投资等方面的经验做法。

南下北上,山东人才集团的京沪调研不仅成功对接了京沪两地的人才高地、智力高地、创新高地,更传递出山东对打造集聚高端人才的功能型实施平台、贯穿人才发展全链条的一站式服务平台、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的市场化支撑平台、打造人才最优生态的综合性运营平台的迫切与信心。

对山东来说,聚焦聚力打造人才高地,关键是将目标变为具体行动。

根据山东大学官方微博信息,山东人才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卫中不久前到山东大学调研,就人才招聘引进、高层次人才服务、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进行座谈交流。而在拜访启迪控股、伏羲智库北京总部过程中,山东人才集团关注的方向皆是围绕促进政策落地、市场活跃、生态优化、产才融合等内容。

密集行程背后,是山东人才发展集团打造山东人才高地的急迫心情。正像王卫中在山东人才集团揭牌仪式上所说,“要实现政府有为、市场有效、人才发展、产业升级的效果”。

图/山东人才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牵手”省驻沪办

握指成拳的组合发力

实际上,山东对人才的重视,远不止成立一家省级人才发展集团。这些年,山东连续推出多项措施,在人才领域的发力远远超过外界想象。

继去年3月提出组建“山东人才发展集团”的计划后,山东接连印发《关于实施“人才兴鲁”行动打造新时代人才聚集高地的若干措施》《山东省高层次人才服务窗口运行办法》《山东省高层次人才服务专员考核评价实施细则》多项文件,从完善人才支持体系、提升人才发展市场化水平、畅通人才选择山东落户山东渠道等方面聚力人才力量。

在外界看来,2020年堪称山东人才发展的关键之年。

这一年,山东临沂、青岛、潍坊、日照、济宁等市陆续成立人才发展集团,以市场需求倒逼集团发展、提升人才资源存量,探索为人才提供全链条服务的专业平台的山东路径。

如今山东人才集团提出,“以‘全省一盘棋’的协同发展思路,成立山东人才发展联盟,同各市人才集团积极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在项目落地及产业化上为人才提供系统支持”,无疑为全省招才引智提供了一条更为有效的发展路径。

从对接知名高校、人才企事业单位,到构架辐射山东16地的人才全产业链网络,山东人才集团正在下一盘集结各地优势、资源握指成拳的大棋,并以此为突破点为山东各个领域的高质量发展尽锐出战。

闪电新闻记者 贺晓菲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