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国家安全,人人有责!山东人气“最旺”的国家安全主题公园等你来打卡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4-15 16:53: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15日讯 维护国家安全是全社会的责任。2021年4月15日是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为“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营造庆祝建党100周年良好氛围”。今天就来跟闪电新闻一起了解,山东有哪些已经建成开放的总体国家安全观主题公园>>

  

济南

市中区主题公园(舜耕路与万寿路交叉口东侧,小龟山山体公园)

济南市市中区委国安委投资220余万元,依托小龟山山体公园打造了10000平方米总体国家安全观主题公园和180平方米总体国家安全观主题展馆,大力开展总体国家安全观宣传教育。

建成后的主题公园幅射对面“科技部国家科技领军人才创新创业基地(济南)”“中科协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济南)”两大“国字号”双创基地、济南国际创新设计产业园、中国密码学会密码应用委员会工作站,以及周边鲁能领秀城、银丰花园、伟东新都等大型社区,惠及各类人才和群众十余万人。

 

历下区主题公园(牧牛山公园,旅游路20756号)

为适应国家安全形势变化新特点新趋势,全面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2020年11月,历下区委国家安全委员会选址牧牛山畔,依托牧牛山公园建成历下区总体国家安全观主题公园,向大众免费开放。

公园目前共分为“主题宗旨、法律常识、国安警句、英模风采、漫画宣传”五大版块,充分利用原有绿化景观、休闲长廊等空间资源,将国家安全知识自然融入公园整体环境,成为集城市观景、休闲娱乐、特色教育等功能于一体的国家安全教育基地。

目前,一期主体工程已于2020年底前顺利建成,今年将在此基础上进一步丰富完善相关内容和版块。

牧牛山公园依托牧牛山而建,地处龙洞街道辖区,紧邻龙奥大厦和中央商务区,海拔240米,景色秀丽,交通便利,已成为周边居民的天然氧吧和城市新亮点。历下区主题公园遵循“融入环境、寓教于乐”的理念设计建设,在不改变原有自然景观的前提下,选址公园西门处一面积达1000平方米的广场进行改造,注入国家安全元素以及法制文化元素,将国家安全法治宣传景观与公园环境融为一体。

主题公园聚焦主题、突出特色、共建共享。形式上,通过五大功能版块和20余处各类宣教设施,多维度展示国家安全相关政策、法规和知识,设置多处二维码链接,可通过手机扫描浏览相关视频,生动直观、寓教于乐;内容上,全面阐释总体国家安全观主要内容和核心要素,并对《国安法》和《反间谍法》重点释义解读。总体来看,宣教充满参与感和互动性,对不同年龄段群众均具有吸引力。

青岛

青岛市市北区(海泊河畅景园广场)

今年2月份,由青岛市市北区委国安办牵头打造的市北区总体国家安全观主题公园建设完成,该公园位于辽源路和南京路交汇处,依托海泊河畅景园打造,占地面积约5000平方米,紧邻青岛第五十三中学、新业广场、地铁三号线错埠岭站。

公园以宣传国家安全为主题,充分利用原有绿化景观、健身长廊等空间资源,制作包含国家安全基本知识、《反间谍法》解读、国家安全十二个重要领域等内容的宣传展板36幅,通过精神堡垒——国安赋、主题宣传栏、知识长廊等具有国家安全主题元素的设施,使市民在游览、锻炼、休闲过程中,潜移默化地接受国家安全知识教育,提高全民国家安全意识。

青岛市平度市(平度奥林匹克公园)

为全面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平度市国家安全委员会依托奥林匹克公园,建设平度市总体国家安全观主题公园,通过主题雕塑、宣传栏、刊板等多种形式向市民集中展示国家安全知识,提高全民国家安全意识,营造全民维护国家安全氛围。

济宁市曲阜市(大沂河公园)

2021年1月,曲阜市于大沂河畔(大同路南首)高标准建设了总体国家安全观主题公园,为市民学习国家安全知识常识提供了新的宣传阵地。

主题公园占地约2400平方米,每月人流量近万人。公园主体部分设制8块固定的宣传展板和1块固定的“4.15”主题宣传景观造型。

8块宣传展板重点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科学内涵、国家安全法、文化安全、生物安全等有关内容,重点宣传国家安全基本常识和部分典型案例等内容。“4.15”主题宣传景观造型、小宣传栏、花坛小品、彩虹小品等景观,重点宣传国家安全的重要性、发展和安全的关系、增强国家安全意识、筑牢人民防线、汇聚全社会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合力、国家安全受理举报平台等内容。

德州市乐陵市(乐陵市振兴东路市府广场)

2020年11月,德州市首个总体国家安全观主题公园在陵城区建成。主题公园占地总面积8700余平米,设计建设理念围绕“国家安全 人人有责”这一主线,合理布局科学分设,设计了科普广场、文化长廊、警示基地、共建园地四大功能区,采取文字、图片、视频、雕塑、小品等多种展示形式,并融入现代化宣传手法,实现宣传教育的政治性、思想性和通俗性有机统一,打造一个欣赏美景、活动健身、寓教于乐为一体的主题教育阵地。

通过发挥“小公园、大视野”的社会常态化宣传效应,将一系列国家安全知识潜移默化普及到市民群众的工作和生活中,营造人人维护国家安全的浓厚社会氛围。

潍坊市寿光市(文庙街与自康路路口西北角,西邻潍坊科技学院东校区)

2020年12月,潍坊寿光市首家国家安全观主题公园建成。公园位于寿光市文庙街与自康路路口西北角,西邻潍坊科技学院东校区,总占地面积约7200平方米,南北长约90米,东西宽约80米,由寿光市委国安委联合寿光园林建设集团依托原有五专游园建设而成。

在原游园绿化景观、休闲长廊等空间资源的基础上,添加多处与国家安全概念密切相关的特色文化展板及特色造型元素,把该处打造成为集城市景观、休闲娱乐、特色教育等功能于一体的国家安全教育基地,加强寿光市民国家安全的宣传教育,提升市民的国家安全意识,营造人人维护国家安全的浓厚社会氛围。

威海市环翠区(威海市环翠区环翠楼街道世昌大道与和平路交汇处骆驼公园)

注入新元素的骆驼公园焕然一新,它是威海市环翠区首个总体国家安全观主题公园,正成为威海市民学习国家安全知识的打卡新地标。

骆驼游园位于世昌大道、和平路交汇处的西门外,面积4766.62平方米。如今,随处可见体现国家安全的雕塑、宣传绗架、宣传栏设施,与公园中的绿色气息相得益彰,时尚的色彩搭配和多变的几何造型,形成较强的视觉冲击,使新建的设施与公园完美融合。

据介绍,环翠区首个总体国家安全观主题公园选址于此,主要基于人流量大、交通方便等因素。据粗略统计,该公园日均人流量4000余人,是宣传国家安全知识,营造全民学习氛围的首选载体平台。

菏泽市单县(湖西南路与天舜路交叉口东南角)

2020年12月,菏泽市单县依托南城公园,打造县域内首个国家安全主题公园——单县总体国家安全观主题公园,占地115亩。

主题公园通过塑造入园标志、文化长廊、景观字、精神堡垒、浮雕墙等国家安全宣传元素,着力打造一条由北向南的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景观路线。主题公园景观路线共设置宣传雕塑8座、宣传栏30处,以“国家安全 人人有责”为主题,通过介绍政治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等重点领域的内容,解读《国家安全法》等国家安全法律法规,普及国家安全教育。

主题公园建设坚持政治性、思想性和通俗性相结合,采用多种形式宣传国家安全相关知识,努力将其打造成全民看得懂、有收获、贴近生活的宣传教育阵地。

临沂市河东区(新四军军部旧址)

临沂市河东区的总体国家安全观主题公园依托华东野战军总部旧址暨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坐落于山东临沂市河东区九曲街道军部街1号。

这里是新四军最后一个军部驻地,是华东军区、华东野战军诞生地,是解放战争初期华东党政军领导中心所在地,是华东野战军从胜利走向胜利的起点。现同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保密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国家AAA级景区、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山东省党史教育基地、山东省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山东省科普教育基地、山东省社科普教育基地、临沂市国防教育基地等。

此外,目前还有以下地区的总体国家安全观主题公园已经对外开放(括号里是公园的具体地址哦~),广大市民群众可就近选择公园前去参观游览,更直观地了解、体验国家安全知识。

烟台市莱阳市(莱阳市阳光城小区、万达广场西侧、蚬河东岸的阳光城绿地)

芝罘区(芝罘区西炮台路,西炮台国防公园)

泰安市宁阳县(河滨公园)

威海市文登区(文山东路与文昌路交汇处、杜营河东岸)

威海市环翠区(威海市环翠区环翠楼街道世昌大道与和平路交汇处骆驼公园)

日照市东港区(日照街道张郭村便民市场东)

枣庄市滕州市(滕州市荆泉路南首路西)

东营市黄河口(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

聊城市莘县(滨河南路与莘亭路交叉口,武阳健康文化公园)

滨州市邹平市(鹤伴二路和广场西路之间口袋公园)

闪电新闻记者 刘依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党史学习教育省委宣讲团在东营、泰安、省卫健委、齐鲁工业大学宣讲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党史学习教育省委宣讲团在东营、泰安、省卫健委、齐鲁工业大学宣讲

连日来,党史学习教育省委宣讲团分别在东营、泰安、省卫健委、齐鲁工业大学宣讲。[详细]
齐鲁网 2021-04-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