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公布10起重特大涉毒典型案件 济南打掉一吸贩毒重大团伙79人被抓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4-14 16:38: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14日讯 今天下午,山东省公安厅召开山东新一轮禁毒人民战争新闻发布会,通报山东省新一轮禁毒人民战争阶段性成效和近期破获的毒品犯罪典型案件等有关情况。

自2020年以来,山东以“打团伙、断通道、摧网络、破大案、抓毒枭、缴毒资”为目标,相继开展了“集群打零”“拔钉追逃”等专项行动。据山东省禁毒办副主任、禁毒总队政委靖涛介绍,“山东破获了包括制贩毒、制贩制毒物品、制贩新精神活性物质等一系列重大典型案件,形成了对毒品违法犯罪活动的集群打击和震慑效应。”

10起典型案例如下:

1.济南打掉一吸贩毒重大团伙。2020年9月,济南市公安局指导章丘分局经过半年多的深入经营,打掉一个涉及云南、重庆及山东济南、东营、淄博的重大吸贩毒团伙,抓获涉毒违法犯罪嫌疑人79名,缴获冰毒30克。通过顺线深挖,今年3月15日,专案组远赴云南,抓获“钉子”毒枭1名,缴获冰毒12.5公斤,查扣涉案资金180余万元、涉案车辆1部,斩断一条由边境向山东走私贩卖毒品的通道。

2.青岛破获可卡因走私入境案件。2020年10月12日,省公安厅禁毒总队会同青岛市公安局禁毒支队、青岛海关缉私局在青岛前湾港货运码头查获藏匿于一集装箱内的64公斤可卡因。

3.青岛破获跨境邮包走私贩卖毒品案件。今年以来,青岛市公安禁毒部门与青岛海关缉私部门密切协作,主动出击,连续破获2起跨境邮包贩毒案,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缴获冰毒210克、大麻及大麻制品120余克,斩断两条由境外至山东的毒品走私通道。

4.淄博打掉一跨省重大制贩毒团伙。2020年4月,淄博市桓台县公安机关在河北、山西、河南等地警方密切配合下,经过近2年的深度经营,全链条捣毁一个制毒、贩毒、非法制造制毒物品团伙,抓获涉毒违法犯罪嫌疑人23名,打掉生产、储存毒品和制毒物品窝点8处,缴获甲卡西酮45.36公斤、溴代苯丙酮1.27吨、苯丙酮、盐酸等制毒物品一大宗。

5.枣庄破获一涉枪重大涉毒案件。2020年以来,枣庄市山亭区公安机关从“逢嫌必检”发现的吸毒线索入手,经过半年多的深度经营,于2020年7月成功破获一重大毒品案件,一案抓获吸贩毒人员118名,缴获毒品600克,枪支2支、子弹200余发、毒资25万余元。

6.东营破获一起新型毒品案件。今年3月,东营市公安机关联合海关缉私部门,从一可疑快递线索入手,通过分析研判、缜密侦查,成功破获一起走私“邮票”LSD新型毒品案件,缴获LSD毒品100张。

7.烟台打掉一吸食大麻团伙。2019年7月以来,烟台市开发区公安机关通过一吸食大麻线索扩线深挖,发现一重大吸贩新型致幻类毒品案件,该案涉案人员通过暗网进行交易,以虚拟货币为毒资支付手段,涉及省份人员众多。2020年11月3日,公安部禁毒局就该案发起全国集群收网行动,共抓获涉毒违法犯罪嫌疑人43名,捣毁“毒蘑菇”种植点1处,缴获各类毒品5.35公斤。

8.潍坊打掉一跨省特大吸贩毒团伙。去年以来,潍坊青州市公安机关从一吸毒线索入手,立足本地打向全国,于2020年10月份成功破获一特大吸贩毒品案件,打掉横跨湖北、吉林、河北、河南、山东5省的吸贩毒团伙5个,抓获涉毒违法犯罪嫌疑人162名,缴获冰毒303克、麻古618粒。

9.泰安破获一新精神活性物质重大案件。2020年下半年,在部禁毒局和省公安厅禁毒总队的组织指挥下,泰安市禁毒部门根据工作中发现的线索,深挖出一个涉及全国13个省40余个市的重大制贩合成大麻素犯罪网络,成功摧毁制贩毒犯罪团伙3个,抓获犯罪嫌疑人32名,缴获合成大麻素360余公斤。此案是公安部部署开展“902”专项行动以来全国破获的一起典型新精神活性物质犯罪案件,为严厉打击新型毒品犯罪作出了突出贡献,对全国侦办同类案件创造了宝贵经验,起到了良好示范作用。今年2月,公安部予以通令嘉奖。

10.菏泽破获一制毒物品案件。2020年3月27日,在公安部禁毒局统一组织下,省公安厅禁毒总队会同菏泽市公安机关经过3个多月的缜密侦查,成功破获一制毒物品案件,一举摧毁制毒物品加工及原料存放窝点5处,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24名,缴获氯胺酮8公斤、羟亚胺30公斤、邻酮105公斤。

闪电新闻记者 黄健容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