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权威发布丨山东:电动汽车保有量全国第三 充电设施体系不断完善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4-08 10:58: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8日讯 今天上午,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山东省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据了解,近年来,山东省建成新能源汽车企业6家,产能39.2万辆,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及配套企业100余家,年产动力电池单体67亿瓦时、电池系统1.8万余套,产业体系初步成型。2020年,山东省新能源汽车消费量比上年增长49.1%。截至2020年底,山东电动汽车保有量达到40.5万辆,位居全国第三。

会上,山东省能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福栋重点介绍了山东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情况。他表示,目前山东充电设施体系正在不断完善。截至2020年底,山东累计建成充换电站4210座,其中高速公路快充站166座、站间平均间隔40公里。建成各类充电桩7.8万个,同比增长78.1%,相比“十二五”末增长近12倍,位居全国前列。其中,公共充电桩3.3万台、占比42.3%,个人充电桩2万台、占比25.6%,专用充电桩2.5万台、占比32.1%。从地理分布看,青岛、济南、济宁、临沂、潍坊的充电设施保有量分列全省前五。

此外,山东充电设施智能化、网络化发展取得重大突破。山东省充电基础设施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建成,接入了国家电网、特来电、星星充电等44家充电设施平台运营商的充电设施。可为充电基础设施行业管理提供数据和技术支撑,为充电设施运营企业提供平台接入和数据共享服务,为个人用户提供便捷的充电服务,满足充电设施安全运行监控、运行数据统计、效果评估分析等需求。

目前,山东基本建成了以用户居住地停车位、单位停车场、公交及出租车场站等配建的专用充电设施为主体,以公共建筑物停车场、社会公共停车场、临时停车位等配建的公共充电设施为辅助,以独立占地的城市快充站、换电站和高速公路服务区、国省道两侧配建的城际快充站为补充的充换电服务网络。

近年来,山东不断加大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支持力度,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特别是2019年12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我省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管理的实施意见》,加强了充电站规划和用地支持,简化了建设审批手续,并明确了新建公共建筑物配建停车场、社会公共停车场、公共文化娱乐场所停车场,按不低于15%的车位比例建设充电基础设施。同年,下拨中央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奖补资金1.2亿元,用于支持各市充电设施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11月出台了电动公交汽车充电站用电价格支持政策,将延长电动公交汽车低谷电量奖励政策时间到2023年,即2021-2023年电动公交充电站每使用1千瓦时谷段电量,分别给予0.91千瓦时(2021年)、0.78千瓦时(2022年)、0.65千瓦时(2023年)谷段电量奖励。

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增长带动了上下游产业的高速发展。国网智能、山大电力、积成电子等充电设施制造企业技术能力持续增强,打造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内知名品牌。群管群控充电系统、V2G桩、充电弓、ChaoJi(超级)大功率充电、“5G+源网荷储”多站融合等新技术、新设备得到推广应用。截至2020年底,山东充电基础设施运营商达到210家。2020年全省接入平台的充电基础设施累计充电1035万次、3.7亿千瓦时,平均在线率达到89.85%。

同时,王福栋强调,山东充电基础设施发展仍存在发展协同机制不够完善、居民区充电桩落地难、设施利用率不高、商业模式不成熟等问题。“下一步,将推动充电设施特别是居民区充电设施建设,大力推进充电设施平台互联互通和数据共享,鼓励拓展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提供更有力的支撑,为群众绿色出行提供更便捷的服务。”王福栋说道。

闪电新闻记者 刘晨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党史学习教育省委宣讲团在青岛、淄博宣讲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党史学习教育省委宣讲团在青岛、淄博宣讲

从今天开始,山东省党史学习教育省委宣讲团赴16市和有关单位、企业、高校宣讲。今天,省委宣讲团首先在青岛和淄博宣讲。[详细]
齐鲁网 2021-04-06
【铆足牛劲牛力 实现强省突破】山东沿链聚合 重塑化工产业格局

【铆足牛劲牛力 实现强省突破】山东沿链聚合 重塑化工产业格局

作为十强产业之一,近年来,山东布局丙烯、高端功能化学品等重点产业链,沿“链”聚合、集群发展,聚力打造高端化工优良产业生态,重塑新动...[详细]
齐鲁网 2021-04-0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