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齐鲁时代楷模|“天下无孤”:沂蒙精神的弘扬践行者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3-31 20:57: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31日讯 今晚,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大众报业集团、山东广播电视台主办,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资讯中心承办的脱贫攻坚一线“齐鲁时代楷模”举行发布仪式。临沂市孤贫儿童心理辅导志愿者服务团当选“齐鲁时代楷模”。

俗话说,有妈的孩子像块宝,没妈的孩子像根草。在一些贫困地区,有些孩子因为各种原因失去了父母的呵护和长辈的监管,在成长过程中得不到亲人的陪伴,他们的成长让人担忧。而在山东临沂,有一个多达8000多人的志愿者团队,他们给孤贫儿童“一对一”的陪伴,目标就是让每个孩子都能在阳光下健康快乐成长。

2018年10月,在当地政府部门的指导帮助下,临沂市孤贫儿童心理辅导志愿者服务团组织数千名志愿者对全市9494个村庄进行全面摸排。当志愿者顾圣妍、顾圣媛姐妹走进罗庄区黄山镇小晨宇的家中时,被眼前的一幕震惊了。

小晨宇今年5岁半,3岁的时候父亲去世,母亲离家出走,至今杳无音信。小晨宇只能和体弱多病的爷爷相依为命。由于生活中只有老人和小动物为伴,他一直不能像同龄孩子一样用语言进行交流。小晨宇的不幸遭遇让姐妹俩非常心疼,她们下定决心,要帮助小晨宇改变生活环境,抚平他心理上的创伤。但当她们提出把小晨宇接走时,晨宇爷爷以为是送到孤儿院,并不同意。

顾圣妍姐妹俩基本上每周都到小晨宇家,看望孩子的同时和爷爷沟通,让他进一步了解服务团是干什么的。用真心换真情,半年后,爷爷被她们的执着感动了,相信志愿者服务团的关爱会改变小晨宇的人生。

之后,在当地教育部门的支持和服务团的帮扶下,小晨宇周一到周五免费寄宿在幼儿园,周末则被顾圣妍接回自己家或者去看望爷爷,让他感受来自亲人的爱和温暖。终于,一点一滴的陪伴,打开了孩子的心扉。

晨宇爷爷表示,“这几年多亏了服务团,以前小晨宇见了生人都躲着、藏着,不愿意说话。现在变化太大了,遇到人不点头不给人鞠个躬都不说话”。

持续3年的摸排走访,志愿团与当地5000多名孤贫儿童“一对一”结对组建了“临时家庭”。他们不仅给这些孩子经济上的资助,更给了孩子们亲情和陪伴。

12岁的小颜出生就患有先天性脊柱侧弯,在小颜小时候妈妈因车祸去世,爸爸常年在外务工,她只能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由于家庭困难,她的病一直没有得到有效治疗,随着年龄长大,小颜变得越来越自卑。2019年,服务团志愿者耿磊磊偶然看到了小颜瘦弱、佝偻的样子,她既担心又心疼。

随着和小颜不断接触,耿磊磊越发喜欢这个孩子。她知道要想让小颜快乐自信起来,必须先把她的病治好。不管再忙,耿磊磊都要抽出时间去‍‍带着小颜去医院做检查。

然而,检查的过程并没有想象中顺利。将近一年的时间里,耿磊磊和志愿者们一边募集资金,一边带着小颜辗转临沂市多家医院。院方都表示,孩子的脊柱弯曲非常严重,建议到大医院治疗。

2020年6月13日,他们带着小颜来到山东省立医院。专家建议先做牵引再做手术,考虑到手术风险,院方要求存储备用血,陪同小颜来济南的服务团志愿者们自告奋勇,一场用爱心为生命接力的无偿献血活动在医院悄然展开。

经过漫长的11个小时,手术顺利完成。当小颜被安全推出手术室的那一刻,奶奶再也控制不住激动的泪水。

经过三个月的恢复治疗和志愿者的爱心陪伴,小颜渐渐有了自信,越来越开朗爱笑,她也能和正常孩子一样挺直腰板,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了。“我想像阿姨一样,长大了当一名志愿者,去帮助那些像我一样的那些小朋友。”小颜对记者说。

为孤贫儿童撑起一片心灵的晴空,是志愿者服务团的初心,为此,他们还会针对不同问题的儿童专门举办心灵成长训练营和特长培训班,用爱陪伴孩子们快乐成长。

正所谓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志愿者们传递了爱心,传播了文明,也丰富了自己,收获着快乐。“其实我说我在帮扶孩子的时候,是孩子帮扶了我,‍‍让我也享受到了‍‍‍‍那种被爱、被信任。‍‍”“最大的感受就是‍‍幸福感强了。‍‍能够这一生能做这件事情,我认为‍‍无上光荣。‍‍”

三年间,在各级政府和社会爱心人士的支持下,服务团的志愿者由1人发展到8000余人,累计走访孤贫儿童16余万次,行程累计970多万公里,帮扶孤贫儿童5317名。现在,服务团创新总结的“扶贫、扶心、扶智、扶技”的“临沂模式”已经在全国许多城市推行。

闪电新闻记者 刘依 王渌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