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电解质|从15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看“十四五”开局之年山东如何精准“落子”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3-29 22:01: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29日讯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十四五”开局之年,山东锚定“七个走在前列”“九个强省突破”,如何在新征程中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引人关注。

闪电新闻记者梳理发现,从2月19日介绍“十四五”时期山东加快推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总体部署和重点任务开始,到3月11日介绍“十四五”时期全省卫生健康事业发展重点任务和举措结束,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短短21天内连开15场新闻发布会,全部都与解读阐释山东“十四五”规划纲要有关。

透过这15场不同寻常的发布会,山东不仅展示了高起点擘画的“十四五”蓝图,更从主动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进“三圈”一体化发展、努力打造高质量的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等众多方面列出了任务清单、给出了具体举措,实干实绩实效,正成为山东“十四五”开局最动人的注脚。

15场发布会解答问题109个

2月18日,春节假期后上班首日, 山东省2021年工作动员大会召开。除了遭遇新冠肺炎疫情突袭的2020年,在春节假期后上班第一天就召开全省动员大会,对新一年的工作进行部署安排,已经成了山东的“新传统”,“时不我待”之意甚浓。今年动员大会提出:头拱地、往前冲,铆足劲、抓落实,乘势而上求突破、发奋图强开新局。

仅仅一天之后,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就召开“展望‘十四五’”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一场,介绍“十四五”时期山东加快推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的总体部署和重点任务。

从这场发布会开始,山东紧紧围绕“十四五”规划纲要,精选了15个主题,通过15场发布会做出全面系统解读:加快推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创新驱动发展、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全面深化改革、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民生保障和改善、生态环境保护、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高水平对外开放、文旅融合发展、平安山东建设、区域协调发展和城镇化建设、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建设数字强省、全省卫生健康事业发展。

图/3月9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介绍山东“十四五”时期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任务和举措。

通过以上发布会主题不难发现,山东“十四五”时期的工作部署从提纲挈领到不断精分细化,不但具有系统性、前瞻性,而且针对性更强,指导性更细。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到全面放开城镇落户限制,15场发布会共解答百姓广泛关注的问题109个,平均每场回应7.26个问题。

自信担当的山东形象一览无余

极不平凡的2020年,山东经济增速不仅大幅跑赢了全国“大盘”,也跑赢了标兵广东,与江苏、浙江等传统经济强省不分伯仲,展现出强劲的逆势上扬势头。

但同时,山东的新旧动能转换也到了紧要关口。2021年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山东所面临的几大问题被一一点出。要完成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的艰巨任务,山东要在一系列重点工作上率先取得突破,取得突破的手段就是尽快落实见效。

这种紧迫性,从2月19日第一场发布会开始就已经可窥端倪。

“首先,向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们拜个年!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工作顺利、吉祥如意,也祝福我们的‘十四五’在牛年里开好局、起好步,谱新篇、启新程。”简短的寒暄之后,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关兆泉就直奔主题,就加快推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的总体部署和重点任务给出解读。

关兆泉表示,《山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系统擘画了山东未来十五年发展的宏伟蓝图,其中明确了14项战略任务。人才兴鲁、新旧动能转换、数字经济,乡村振兴、经略海洋、区域协调发展……全部紧扣加快推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主题。

除此之外,从首场发布会开始,山东各部门解答问题高度精炼,不拖泥带水,不回避问题,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也体现得淋漓尽致。

省市场监管局在回答扩展“一业一证”改革行业范围问题时,全程用数字说话,既有说服力,又兼顾对比性;

“十四五”时期,山东“三农”工作干什么、怎么干?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李希信不但给出了明确答案,还特别列出了很多“干货”:“十四五”时期,山东将实施种子和耕地攻坚工程,培育出突破性种子20个以上;确保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98%以上,到2025年培育突破性新品种100个以上;2021年再建654万亩高标准农田。

图/“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泰安市农科院食用菌研究所所长孔怡表示,要打好种业翻身仗,打造民族种业“中国芯”。

“十三五”时期,山东制造业占GDP比重由2016年的33.5%下降到2019年的27.8%,否会影响“十四五”时期先进制造业强省建设目标的实现?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王新生不回避问题,不模棱两可,正面解答了工业互联网、万企技改、化工产业转型、新能源新材料等呈现出的4个方面的关键性趋势性变化,有理有据,让人信服。

数据统计显示,15场发布会上,先后有28个部门亮相,多部门群策群力、齐心合作。通过电视和网络直播,15场发布会上自信的山东形象、山东底气、山东担当,一览无余展示在了全省乃至全国人民面前。

从“擘画蓝图”到“给出答案 ”

闪电新闻记者梳理发现,15场发布会举行期间,一系列和规划纲要有关的新政策、新做法,已经在齐鲁大地陆续有落实、见真章。

全省2021年工作动员大会强调,实现“七个走在前列”“九个强省突破”目标,新旧动能转换是总抓手。作为中国第一个以新旧动能转换为主题的区域发展战略综合试验区,山东将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海洋、医养健康5大新兴产业和高端化工、现代高效农业、文化创意、精品旅游、现代金融服务5大优势产业作为突破点和发展方向,初步建立起以“十强”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

“十三五”时期,山东“四新”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30.2%,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45.1%,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悄然发生变化。

从“靠钢吃饭”到“弃钢发展”,从“钢铁侠”到“绿巨人”,济钢集团在钢铁主业停产后,利用老工业区腾退土地打造的空天信息产业基地备受关注。“十四五”时期,这里将搭建作为航天卫星工程核心部件的世界首条空间行波管自动化装配线,并用3至5年时间形成千亿级产业规模。

积极融入国家战略,抢抓发展机遇,是山东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契机。

3月8日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展望‘十四五’”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二场。省新旧动能办副主任王海林介绍,面向“十四五”,山东将以深入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引领区域协调发展,纵深推进“一群两心三圈”建设,全面提升山东半岛城市群综合实力和竞争力,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坚实支撑。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推动的重大国家发展战略。建设黄河下游绿色生态走廊,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讲话精神的实际行动。3月13日上午,山东举行沿黄九市一体打造黄河下游绿色生态走廊暨生态保护重点项目开工活动。93个重点项目,总投资42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52亿元,涵盖湿地保护修复、生物多样性保护、滩区湖区生态修复保护等多种类型。众所周知,房地产在占用土地的同时,会带来环境负荷的增加,闪电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此次开工的93个重大项目中,没有一处房地产项目,由此可见山东坚持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的决心。

纵深推进“一群两心三圈”建设,全面提升山东半岛城市群综合实力和竞争力,人才和资源等各要素的自由流动至关重要。

3月4日,在介绍“十四五”时期平安山东建设重点任务和举措发布会上,传出一则重磅消息——“十四五”时期,山东将推动省会经济圈、鲁南经济圈、胶东经济圈城市群内户口通迁、居住证互认。同时,将全面放开城镇落户限制,符合条件的原进城落户农村人口也可回农村落户,促进人口双向流动。业内人士预测,山东16地市将迎来新一轮的“抢人”大战。

青岛率先出手!3月15日,青岛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取消原有落户对住房面积要求。同时,“意见”还明确了五大类落户途径,即:人才落户、居住落户、亲属投靠落户、赋权激励落户和稳定就业居住落户。

青岛“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要强化人口发展战略地位和基础作用,实施更加积极的人口集聚策略,适度扩张,持续推动人口规模壮大。到2025年,常住人口达到1100万人。这一轮户籍改革新政的实施,无疑将为青岛“十四五”时期的发展,提供充分的人力资源保障。

图/3月16日,青岛公安户政窗口迎来首批依照户籍新政策办理落户人员。

除了更加有活力的青岛户籍制度改革,在济南,“智慧元素”正改变着大众对建筑工地的传统印象。工人刷脸进场开始一天的施工工作,戴上VR眼镜身临其境体验各类安全事故场景,管理人员打开手机APP施工现场情况便一览无余……近日,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制定并下发了《关于推进智能建造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到明年底试点200个以上数字化建造项目,到2025年底全市80%以上工程项目采用数字化建造模式、80%以上的建筑业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

这只是济南抢抓“数字机遇”的众多举措之一。

3月10日,闪电新闻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十四五”系列发布会上获悉,围绕数字强省建设,山东将于9月底前,实现身份证电子信息、电子营业执照等34类高频电子证照在全省的全面推广应用。在济南、青岛等市率先打造“无证明城市”。

打造“无证明城市”,济南已经走在了全国前列。

2020年5月,《济南市推进“无证明城市”创建实施方案》正式出台。截至2020年年底,济南已有不动产、社保、医保等市级1800多项事项实现群众零跑腿,依申请办理事项网办率达99%,每年可减少群众跑腿600万人次以上,减少申请资料1100万份左右,节约费用6亿多元。如今,济南建设“无证明城市”被上升到省级层面,“无证明”的步伐将进一步提速,城市发展将面临更加优良的营商环境,市民办事也将更加简单、便捷。

开局关系全局,起步决定后势。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15场高质量的新闻发布会,为展望山东“十四五”美好前景,打开了明亮的窗口。 

深入分析当前经济形势,推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清单、项目任务。15场高质量的新闻发布会,同样为山东“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打下了坚实的“地基”。

闪电新闻记者 杨玉金 刘依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