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问政山东|健身房跑路 当地体育局答复:管不了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3-18 21:56: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18日讯 3月18日,省级大型融媒问政节目《问政山东》播出第87期,问政山东省体育局。

2019年9月,青岛市民范先生在当地一家名叫嘉莱多国际游泳健身会所的机构办了一张健身卡。本想空闲时间能来锻炼一下,但健身房在2020年年底突然关门了。

范先生等人想要把卡里的钱退回来,应该找哪个部门呢?他们首先想到了体育产业的主管部门——青岛市体育局。青岛市体育局工作人员说,健身房是在工商注册的,应该去找市场监管局。 范先生等人又找到了青岛李沧区九水市场监督管理所,但也没有找到解决办法。

健身机构采用的这种“先充值后消费”的模式,也叫预付式消费。2020年4月,商务部曾发布过《关于做好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工作的通知》。范先生等人的遭遇,商务主管部门能不能管呢?

青岛李沧区商务局工作人员答复说:“单用途预付卡是零售业和服务业,我们商务管的单用途预付卡不包括健身娱乐的这种卡,不在单用途预付卡范围内,维权在教体局。”

同样的事情也发生在了淄博。在淄博张店区有家酷动健身俱乐部,如今招牌被拆了大半,房门紧锁,屋里一片狼藉,不少交钱办卡的消费者正在四处维权。

记者了解到,这种消费者充钱办卡后,健身机构跑路或者失联的情况常有发生。2020年5月,山东省消费者协会发布了《预付式消费专题调研报告》,报告显示,在预付式消费投诉领域,其中健身类投诉最为突出,占比超过30%。

记者查阅文件了解到,2020年6月,国家体育总局等八部委发布了《关于促进和规范社会体育俱乐部发展的意见》。其中提到:“体育部门应加强社会体育俱乐部规范有序发展的业务指导和行业监管工作,组织协调相关部门,进一步完善社会体育俱乐部发展的相关标准、运行规范。”

然而,当记者和几位消费者分别联系青岛市和淄博市的体育部门时,得到的答复却都是“管不着”。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脱贫攻坚答卷|一人种葡萄带动全村致富,昔日涝洼地变身全国文明村

一人种葡萄带动全村致富,昔日涝洼地变身全国文明村。葡萄甜了红联村。3月17日,记者掀开两层塑料布,钻进华生祥葡萄种植基地的大棚里,热...[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首页 2021-03-18

宣言·建党100年 齐鲁问初心|渤海走廊:渤海溅血祭刀枪,军民如铁“廊”如钢

【红色微党课】抗日战争期间,我党在昌邑、潍县、寿光三县北部开辟了东起胶莱河、西至寿光县东北部榆树园子村,主体为昌潍根据地、中心在昌...[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首页 2021-03-18

山东利津基层党建驱动高质量发展引擎

山东利津基层党建驱动高质量发展引擎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见习记者赵炜。人员下沉,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近年来,明集乡坚持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详细]
德州新闻网-新闻-山东 2021-03-1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