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探索非遗|山东境内唯一傩舞艺术!揭秘千余年历史民间舞蹈艺术“逛荡灯”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3-15 17:24: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15日讯 踩高跷、挂花灯……这些年俗活动想必大家在街头巷尾都能看到,但是高达近4米的人偶你见过吗?在泰安新泰,这项有着1000多年历史的民间舞蹈艺术活跃在大街小巷,它叫做“逛荡灯”,逢年过节便与百姓同舞同乐,给人们带来节日的欢乐和吉祥

逛荡灯是一种巨大的人偶舞蹈,人偶高度在3.6米以上,头戴乌纱,手捧朝笏,是一位封建时期官员的形象。人偶的头部用陶罐做成,其上凿有两孔为双目,罐内点灯,远观“目光如炬”。由于人偶形体巨大,表演粗犷,行走起来“逛逛荡荡”,因此被形象地称为“逛荡灯”。“逛荡灯”体形巨大,结构复杂,顶扛和表演起来难度较大,需身材高大健壮的男子经严格训练才能胜任。加之表演多与其它民间艺术活动配套进行,场面壮观,十分有趣。 

新泰市谷里镇南谷里村新春故事会会长张淑礼告诉闪电新闻记者,逛荡灯队伍非常庞大,每年从正月初四到正月十五,每天都有表演,每到一处百姓都夹道欢迎。

在农历大年初四到正月十五的春节欢庆活动中,逛荡灯走街串巷,与百姓同舞同乐,憨态可掬,行动举止谦恭,每逢百姓家门口,便躬身礼拜。逛荡灯所拜之处,人们欢笑打趣,视为吉祥。

“逛荡灯是官拜民,走到百姓大门口进行礼拜,表示带来吉祥,带来平安,带来阖家欢乐。”张淑礼说。

逛荡灯作为如今全省境内唯一的傩舞艺术,已入选第一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闪电新闻记者 李淼  通讯员 新泰台 何振 郭淼淼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