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扶贫车间3437家、扶贫公益岗位6.9万个...“十三五”时期山东“四个首创”助力贫困劳动力就业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3-12 11:53: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12日讯 今天,山东省新闻办举办“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第二场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介绍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助力脱贫攻坚工作情况。

山东省是农业人口大省,也是东部省份中,贫困人口最多的省。从就业意愿看,贫困劳动力更倾向于“出家门进厂门”“不离家就上岗”的就地就近务工方式。针对这一特点,山东在全国创新打造一系列就地就近就业扶贫模式,全力促进贫困人口务工增收,全省贫困劳动力每年务工就业规模保持在40万人左右,取得了明显成效。

这一模式可概括为四个“首创”:

一是首创“就业扶贫车间”吸纳就业。2015年底,山东省就总结提炼菏泽鄄城县的扶贫经验,在全国最早提出“就业扶贫车间”模式,帮助劳动能力偏弱、无法外出务工的贫困人口在家门口就业,实现“挣钱顾家两不误”。五年来,全省共建成扶贫车间3437家,累计吸纳贫困人口就业7.1万人次。

二是首创“互助扶贫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部分有劳动能力的大龄贫困妇女,因缺乏技能、需要照顾家庭等原因,难以外出就业。为解决这一难题,山东在全国率先开发“互助扶贫公益性岗位”,选聘有一定劳动能力的居家贫困妇女,与贫困失能老人结对互助。全省开发扶贫公益性岗位6.9万个,其中互助扶贫公益岗位1.2万个,实现贫困妇女“就业不出村”,贫困老人“养老不离家”,把“两难”变成了“两赢”。

三是首创“创业扶贫工坊”参与创业。紧抓电商经济、庭院经济、田园经济、归雁经济“遍地开花”的契机,组织发动优质企业、成功返乡创业者、农村致富带头人等,在全省开设“创业扶贫工坊”2000余家,涵盖适合居家创业的绿色农产品经营、特色工艺品制作等近百种创业项目,带动万余名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脱贫。

四是首创“劳务扶贫合作社”组织就业。为满足美丽乡村建设中的灵活用工需求,山东充分发挥村两委、龙头企业、劳务经纪人的作用,鼓励各地设立“劳务扶贫合作社”,以绿化保洁、道路养护、农业生产服务等劳务内容为主,帮助农村闲置劳动力实现灵活就业。全省设立“劳务扶贫合作社”60余家,20个脱贫任务比较重的县(市、区)实现“劳务扶贫合作社”全覆盖。   

 闪电新闻记者 于兴涛 王舒薇 娄冬梅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