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住鲁全国政协委员杨军:建议将国产高速磁悬浮交通系统科技创新成果应用上升为国家战略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3-08 17:40: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8日讯 擘画新蓝图,聚焦2021全国两会。今年两会,全国政协委员杨军建议:将青日高速磁悬浮试验段列入国家规划。

高速磁悬浮交通系统具有速度快、选线自由度大、土地占用少、能耗低、噪音小、污染小、安全、舒适、智能、运行维护费用低等诸多优势,可作为综合交通的高端组成部分。

全国政协委员、青岛市政协主席杨军认为,目前,国内已有上海、长沙等数条磁悬浮线路,但是拥有自主核心技术、且用于城际中距离载客的高速磁悬浮试验线尚属空白。高标准建设城际高速磁悬浮试验段,能够以点带面快速提升国家高速磁悬浮技术战略储备,推动实现科技创新自立自强。

根据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青岛是“八纵八横”中沿海高铁通道的重要枢纽城市。目前青岛唯一的南向铁路是青盐铁路,客货兼运,运行速度仅为160km/h,难以保障旅客运输的服务频率和服务质量;青岛港董家口港区设计吞吐能力为3.7亿吨/年,铁路运量约为8000万至1亿吨/年,而青盐铁路货物运力仅为2000万吨/年,既不能满足胶东半岛向南沿海高铁通道的标准,也不能适应未来港口的疏港需求。加之中国北方与南方经济融合发展的迫切需要,山东半岛至长三角经济圈之间缺少必要的高速铁路通道。

因此,杨军建议将国产高速磁悬浮交通系统科技创新成果应用上升为国家战略,提请国家和相关部委支持将青岛至日照高速磁悬浮试验段工程列入国家“十四五”规划,开展新一代高速磁悬浮工程样机全速度级系统集成试验,设计线路全长约150公里,时速600公里。并以建设青岛至日照高速磁悬浮试验段为基点,形成辐射山东半岛乃至长三角区域的应用示范线,实现高速磁悬浮技术在全国应用场景的全面推广应用,推动我国城市空间布局和产业布局优化发展。

闪电新闻记者 黄健容 叶帅 何绪刚 孙娟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