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住鲁全国政协委员段青英:开设家长课堂,教授家长与孩子有效沟通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3-08 15:10: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8日讯 擘画新蓝图,聚焦2021全国两会。住鲁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省政协副主席段青英提交提案,建议综合发力增进青少年心理健康水平。

据统计,我国3.4亿17岁以下儿童和青少年中,至少有3000万人受到各种情绪障碍和行为问题的困扰。段青英认为,其主要原因在于青少年自身心理健康意识、素养不强,学业及升学压力过重,学校心理健康资源投入、分布不均匀,家庭心理建设不足,社会对心理健康教育的认知度不高,对青少年心理疾患的预防和治疗专项投入欠缺,心理咨询师队伍素质参差不齐,专业人才严重缺乏等。为此,段青英建议:

健全完善工作体系。建立健全党政领导、部门协调、社会参与的全员工作机制,搭建心理咨询服务平台和心理援助组织,形成区域的数据统计分析及咨询救援一体化服务网络;运用专业机构智能化服务心理评估技术,定期开展心理健康普查,建立青少年动态心理健康电子档案,定期发布青少年心理健康白皮书。

强化队伍人才保障。成立“学生心理健康与发展研究中心”,配备专兼职教研员,由教育专家、心理专家、临床专家、社会学家等共同组成“学术研究与指导团队”,由教育、卫生、民政等部门共同组成“政策保障与管理研究团队”,指导学校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工作,共同推进校园心理健康促进网络工程建设,推进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教育系统心理服务网络建设、学校心理健康服务能力建设及学校心理行为问题筛查评估干预等工作。

全面增进心理疏导。进一步加大教师特别是班主任的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力度,一方面开展对全体教师自身的心理疏导工作,另一方面给班主任进行专业的心理知识辅导,为发现、处理学生心理问题提供专业指导;为学生开展一般性心理健康教育、心理调适、心理疏导,学校以专兼职心理教师为主体,以专业机构为依托,充分发挥集体体生活作用,让青少年交往实践中认识自我、了解他人,把心理教育课程作为一项必修课程,使学生充分获取相关知识,学会正确心理减压技巧与方法、自我压力与情绪管理技能,为学生心理素质“补钙”。

加强经费机制保障。建议各级财政设立心理教育专项资金并列入预算,费用主要用于专兼职心理教师各类专业能力提升培训和搭建科研平台;为学生提供心理健康服务,建立动态的心理评估和管理机制;为全体教师及家长提供开展普及型心理健康培训等工作;购买第三方社会机构的心理健康咨询及服务等。

健全家庭教育普及。建议加强家长心理疏导儿童心理学普及工作,确立一个便于实行、利于操作、能有成效的工作方式,形成畅通的家校互通机制。建议定时开设家长课堂,学校专兼职心理老师可以用现实案例分享如何与孩子有效沟通,疏导孩子情绪,为家长授课解惑。

增进社会整体关怀。加强公益宣传,发挥各类媒体、社区资源,多方位、多角度对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方式开展宣传,提升心理健康知识知晓度;加大对农村留守儿童等特殊青少年群体的关怀,发挥心理辅导志愿者作用,定期进行心理辅导,融入特殊青少年群体家庭的帮扶工作,  给予家庭关怀;加大疫情期间青少年居家学习特殊时期的心理关怀力度, 尤其是所在班级的班主任, 应该特别关注加强家校交流, 帮助孩子克服疫情期间心理压力,形成良好的学习、行为、心理卫生习惯。

闪电新闻记者 辛晟玮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