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权威发布丨55.1%、685、512……“数”看黄河三角洲湿地保护修复有哪些新亮点?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3-08 11:45: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8日讯 今天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展望‘十四五’”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二场,发布“十四五”时期区域协调发展和城镇化建设的重点任务和举措,介绍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情况。

黄河三角洲是世界上暖温带保存最广阔、最完善、最年轻的湿地生态系统,是我国及世界上研究河口湿地生态系统形成、发展和演化的最佳场所和天然实验室,是维护黄河三角洲及环渤海地区生态安全的天然屏障。

山东省自然资源厅二级巡视员李成金表示:“1992年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建立以来,山东在推动黄河三角洲湿地保护修复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也积累了一定的经验。”经过近30年的探索实践,黄河三角洲湿地保护与修复取得了显著成效。2020年同1995年相比,黄河三角洲植物种类由393种增加到685种,保护区自然植被覆盖率达到55.1%;昆虫数量由478种增加到512种,其中99种为山东省新纪录。鸟的种类由自然保护区初建时的187种增加到370种,国家一级保护鸟类由5种增加到24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由27种增加到64种。

记者从发布会了解到,山东省在黄河三角洲湿地保护与修复中主要开展了这样几项工作:

一是严格依法保护。2017年3月29日,山东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条例》,为自然保护区依法管理奠定了坚实基础。东营市政府也颁布实施《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暂行办法》。2015年省政府批复同意自然保护区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建立联合执法机制,设立巡回法庭和检察工作站,有效遏止了滥采乱捕行为,促进了鸟类和海洋生物繁衍生息。

二是恢复湿地与黄河水的交流。采取以打通湿地与黄河水系大循环为主要内容的生态补水。2010年开始实施刁口河流路恢复过水试验,在黄河改道34年后实现了该区域湿地与黄河的水系大循环,生态调水补水面积达5.52万亩。2020年补水1.43亿方,创历史新高并首次实现漫滩式补水。生态补水后,植被呈顺向演替趋势,沼泽、草甸和灌丛等生态斑块面积增加,湿地生态质量显著提高,鸟类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

三是疏通湿地内水系。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工程,先后进行了鸟类栖息岛建设、鸟类栖息地保护改善、生态廊道建设等一系列试验,形成了以疏通水系促进水循环、保育原生植被、构建多样化鸟类栖息地、促进鱼类等水生生物繁衍生息为主要内容的黄河三角洲湿地保护与修复模式,对黄河三角洲地区乃至整个黄河流域和全国同类型湿地具有重要的示范作用和推广价值。

四是推进滨海湿地保护与恢复。坚持自然恢复为主,重点实施了以互花米草治理、盐地碱蓬和海草床恢复为主要内容的潮间带湿地恢复研究,总结出刈割、淹水综合治理互花米草和微地形改造、养分添加方法进行盐地碱蓬生态修复的有效措施,并在对海草床全面调查的基础上准备实施海草床恢复试验,初步形成了潮间带湿地生态修复模式。

经过近30年的探索实践,黄河三角洲湿地保护与修复取得了显著成效。2020年同1995年相比,黄河三角洲植物种类由393种增加到685种,保护区自然植被覆盖率达到55.1%;昆虫数量由478种增加到512种,其中99种为山东省新纪录。鸟的种类由自然保护区初建时的187种增加到370种,国家一级保护鸟类由5种增加到24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由27种增加到64种。

李成金现场还举了一个例子:“白鹤,世界极危鸟类,全球数量不足3500只。保护区内,2001年秋发现34只,2016年增加到1543只,2019年达到2356只;2009年1月首次发现越冬白鹤3只,2016年增加到57只,2019年达到134只,黄河三角洲成为白鹤全球第二大越冬地。东方白鹳,世界濒危鸟类,2005年至今繁殖数量持续增加,黄河三角洲成为东方白鹳全球最大繁殖地。”

据了解,近年来,保护区也先后获得全国自然保护区先进集体、全国保护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2005年、2011年两次荣膺“中国最美湿地”,2013年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2016年被授予“中国黑嘴鸥之乡”。2020年东营市黄河口生态旅游区成功晋升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被中国绿化基金委员会授予“生态中国湿地保护示范奖”。

闪电新闻记者 王安琪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