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权威发布丨黄河口国家公园整合优化8个自然保护地 规划总面积3500.10平方公里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3-08 11:29: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8日讯 今天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第十二场“展望‘十四五’”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发布“十四五”时期区域协调发展和城镇化建设的重点任务和举措,介绍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情况。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口区域位于渤海湾与莱洲湾交汇处,是渤黄海区域海洋生物的重要种质资源库和生命起源地,是东亚—澳大利西亚、环西太平洋两条鸟类迁徙路线上的“中转站”,资源禀赋具有全球性保护价值和国家代表性。

山东省自然资源厅二级巡视员李成金介绍,按照建设国家公园的工作思路和目标要求,重点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坚持高位推动,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山东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机遇,着力突破创新黄河口国家公园建设。省委书记刘家义、省长李干杰多次作出批示,亲自带队调研指导黄河口国家公园建设工作,要求全力推进、加快推进。省政府分管领导多次到国家林草局对接汇报,争取国家政策支持。2020年11月20日,山东省政府函商国家林草局同意成立由分管副省长、分管副局长组成的双组长制的联合领导小组,组建由院士和知名专家组成的高层次专家委员会,全力推进黄河口国家公园建设。

二是积极开展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按照建设黄河口国家公园的目标定位和总体思路,在确保自然生态系统原真性、完整性的前提下,对黄河口各类自然保护地及周边区域开展自然生态资源调查评估和保护地整合优化。黄河口国家公园整合优化了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8个自然保护地,规划总面积3500.10平方公里,其中陆域面积1338.35平方公里、占38.24%,海域面积2161.75平方公里、占61.76%。目前,山东省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预案已先后经省政府常务会议、省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并按要求上报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和国家林草局。

三是强化技术支撑,编报技术成果。2020年6月至8月,组织技术团队开展本底资源调查和社会影响评价。2020年9月,编制形成了黄河口《国家公园设立方案》《国家公园综合科学考察报告》《国家公园符合性认定报告》和《设立国家公园社会影响评价报告》等技术成果材料。国家公园管理办公室于2020年9月在东营组织召开了专家现场咨询会,在北京召开了设立前期材料审查会。根据国家公园管理办公室部署安排,山东省组织召开黄河口国家公园范围论证会、设立前期材料评审会。今年2月,山东省上报了黄河口国家公园设立成果材料。

四是注重生态修复,维护生物多样性。遵循“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坚决落实“重在保护,要在治理”的要求,推进国家公园区域生态修复,同步开展黄(渤)海候鸟栖息地保护和申报世界遗产工作。积极协调健全国家公园和自然保护区生态补偿省级财政支持保障制度,2019年以来,争取中央和省级财政资金重点支持保护区生态修复,先后投资5.3亿元在黄河口国家公园区域开展9个生态修复项目,为黄河口国家公园的创建打下了坚实基础。

近期,山东将按照国家部署要求,进一步强化措施、加快推进国家公园建设:一是按照中央编委有关规定,积极学习借鉴国家公园试点单位经验,加快推进建立国家公园管理机构;二是落实完善国家林草局、省政府领导担任组长的推进国家公园建设联合领导小组工作机制;三是会同东营市进一步做好国家公园设立成果材料的完善,科学实施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承办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申报世界遗产工作现场会议,加大国家公园宣传力度,做好国家公园创建后续各项工作,争取黄河口国家公园列入第一批设立的国家公园名单。

闪电新闻记者 王安琪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