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权威发布|山东省审计机关:当好群众利益的“捍卫者”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3-03 15:39: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3日讯 今天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山东省相关负责人介绍“加强审计监督 推动高质量发展”我省2021年度审计重点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山东省审计厅副厅长杨统海在发布会上介绍,2021年,全省审计机关坚持以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紧扣“六稳”“六保”工作任务,聚焦“七个走在前列”“九个强省突破”,加大审计监督力度和深度,充分发挥审计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职能作用,保障全省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他表示,2021年,要在下面几个方面发挥好审计监督作用。

当好重大政策“督查员”。紧盯党委政府关心、社会关注、群众关切的重大政策措施,及时跟进审计监督。重点做好新增财政资金、减税降费等政策审计,持续对促进就业优先、促进优化营商环境、耕地保护和土地利用等重大政策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审计,找出阻碍政策落实的堵点、难点、痛点,切实发挥审计“推”和“促”的作用。加强对执行财经法纪制度情况监督,严肃查处阻碍制度执行、损害制度权威、破坏制度环境等行为,促进增强各级各部门按制度办事、依法办事的意识。

当好预警和揭示风险隐患的“安全员”。把揭示风险隐患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围绕统筹发展与安全,密切跟踪经济社会运行中的新情况新问题,重点开展地方政府债务审计,揭示违规举债、债务率过高、隐性债务风险大等问题,促进严控债务规模。加强对财政收支真实性、财政保基层运转情况审计,关注财政收支方面的风险隐患,推动规范财政管理,提高财政保障能力。加大对地方金融机构政策落实及风险防控情况的审计,揭示违规操作、不良率高、非法集资等金融风险和问题,助力维护金融安全与稳定。对国资国企改革重点事项进行审计,关注国有资产管理、对外投资等情况,揭示国有资产流失、过度举债、投资损失风险等问题,保障国有资产安全、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当好财政资金的“守护者”。持续关注财政支出绩效、存量资金资产盘活、过“紧日子”等情况,开展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专项审计,下大气力推动盘活存量资金,坚决揭示查处资金资产闲置浪费、存量资金未收回、大手大脚花钱甚至挥霍浪费等问题,推动各级各部门树牢过“紧日子”的思想,把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重点关注生态绩效,做好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关注资源开发利用以及环境保护、污染治理等情况,算好社会、经济、环境等综合效益账,推动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重点关注投资绩效,加强对重大投资项目审计,深入揭示“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以及损失浪费问题,促进提高投资绩效。加强对重大违纪违法问题揭示力度,盯紧权力运行、资金管理、资源分配、项目审批、公共资源交易等重点环节领域,对违纪违法案件线索扭住不放、一查到底,助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当好群众利益的“捍卫者”。围绕民生大事、难事、急事,聚焦民生政策普惠性、基础性和兜底性,把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审计监督重点,持续加强对教科文卫、乡村振兴、社保、生态环保等领域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监督,组织实施公共卫生防控和救治能力建设、重点领域生态环保修复等审计。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关注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妨碍民生政策落实的“绊脚石”,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当好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推动者”。继续加大整改督促力度,实现对全省整改情况的数字化动态管理、实时监督、综合分析。适时组织审计整改“回头看”,发现敷衍塞责、虚假整改的,严肃追责。进一步完善整改机制,放大整改成效,联合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或主管部门等共同通报有关审计结果,改进审计整改约谈机制,增强警示作用。对屡审屡犯问题,深挖问题背后制度根源,推动完善体制机制,消除问题产生“土壤”,促进治标治本。对行业性、典型性问题,及时向主管部门通报,开展行业自查自纠,加强和改进内部审计工作,推动提升行业系统治理能力。

最后,他还表示,审计机关坚持问题导向,既及时揭示问题,更关注解决问题,把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一体推进,更好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的作用;全面客观辩证地看待审计查出的问题,审慎区分无意过失与明知故犯、探索实践与以权谋私、工作失误与失职渎职,让审计评价更准确客观、问题定性更令人信服,为干事创业干部撑腰鼓劲。

闪电新闻记者 李淼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