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权威发布|山东14个职称评审专业与123类职业技能工种实行“贯通互评”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3-02 15:50: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2日讯 今天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全省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情况,解读《关于开展技能兴鲁行动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若干措施》,并回答记者提问。

在工程领域如何实现专业技术人才与技能人才的贯通发展,近来备受关注。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张龙介绍,2020年,山东省率先在工程技术领域,打破职业技能评价与专业技术职称评审界限,在14个职称评审专业与123类职业技能工种之间实行“贯通互评”。

“横向贯通”,打破人才发展“独木桥”

一直以来,职业技能评价与专业技术评审要求不同、条件不同,两个体系互不相通,形成天然“壁垒”。技能人才参加职称评审,只能“从零开始”,人才成长面临“独木桥”。实施“贯通互评”后,高技能人才可直接横向对应申报职称评审,专业技术人才也可参与相应职业技能评价,实现了技能与职称的互通发展。

“纵向贯通”,冲破人才成长“天花板”

传统“逐级申报”的“爬台阶”式晋升渠道,不同能力水平的人才只能沿着“同一路径”机械式成长,既不够科学合理,也是职工普遍反映的堵点痛点问题。山东按照“区分层次、大体相当”原则,分别界定技能人才破格直接申报助理工程师、工程师、高级工程师、正高级工程师的条件,打破相应等级条件和学历资历限制,具有高超技艺技能、取得突出业绩的高技能人才可“越级”到相应职称,建立起高技能人才成长“快速通道”。

“标准贯通”,清除人才评价“拦路虎”

过去职称评审中,更多注重身份、学历、论文、资历等“硬指标”,容易忽视职业道德、职业能力、工作业绩等“软实力”。山东提出高技能人才参加职称评审,要破除“唯论文”等不合理倾向,充分体现高技能人才职称评审特点,重点突出考察职业道德、职业能力、工作业绩。对专业技术人员参加职业技能评价,坚持注重技能考核的原则,侧重考核相应等级操作技能。

闪电新闻记者 李娇阳 董国徽 滕州台 田恒久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