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权威发布|第三大贸易伙伴!山东抢抓中欧投资协定签署机遇,深化与欧盟投资合作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3-01 16:36: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1日讯 今天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十四五”时期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点任务和举措,并回答记者提问。

中欧是世界两大经济体,经贸关系密切。山东省商务厅副厅长张义英在发布会上表示,近期中欧投资协定签署对山东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具有积极推动意义。

一方面,山东与欧盟有着良好合作基础,欧盟是山东第三大贸易伙伴,第三大出口市场、第七大进口市场。2020年,山东与欧盟贸易总额2101.8亿元,占全省外贸总额的9.5%,增长14.8%。全省现有欧盟投资企业超过1000家,实际使用外资近50亿美元,占全省的4.5%;在欧盟设立投资企业302家,备案核准中方投资109.5亿美元,占全省的10.5%。

另一方面,欧盟具有高端产业优势,欧洲在汽车、化工、智能制造、精密机床、生物制药、环保技术、新能源等高端制造领域和金融、电信、医疗、海运、航空、广告等现代服务业处于全球领先水平,与山东聚力发展的“十强”产业有高度的契合性,双方合作空间广阔。

张义英介绍,目前,中欧CAI签订生效还需一段时间。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正立足山东产业基础和比较优势,加紧谋划、提前布局。

聚焦重点产业。及时跟进解读中欧CAI文本,深度研究重点行业投资落地规则,立足山东产业基础和比较优势,围绕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医养健康等“十强”产业,开展“产业链招商”。挖掘资源优势,发挥核心城市圈作用,引进金融保险、商业服务、文化影视等领域投资,抢占服务业市场开放高地。

聚焦世界500强和行业领军企业。深化与已落地山东的欧盟世界500强企业合作,“一企一策”优化服务,推动增资扩产,细化研究上下游配套企业,“以商招商”吸引投资。积极培育新增量,挖掘与未投资的欧盟500强企业合作机会,利用各种形式的专题招商活动、科技成果展示、研讨活动等,掌握其产业布局和投资意向,开展靶向招商。

聚焦重大平台。谋划建设一批国际合作园区,继续举办“第二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山东与欧盟世界500强连线暨山东—欧盟投资峰会”等活动,搭建对欧盟合作平台,探讨双向投资重点领域,推介山东产业政策,发布先期行动计划,推动重点项目签约。

闪电新闻记者 杨玉金 王渌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