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蹲点看履职丨全国人大代表李燕:把创新作为生物医药高质量发展的第一驱动力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2-26 15:42:02

  

编者按:

2021年全国两会即将开幕,又是一场共赴新春的“约会”。建言察实情,履职在路上。过去一年,住鲁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心系百姓群众,积极担当履职,交出亮眼履职答卷。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齐鲁网、闪电新闻客户端推出“蹲点看履职”融媒体报道专栏,以记者蹲点采访的形式,走近住鲁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倾听他们的履职故事。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26日讯 推迟重点项目建设,急需设备紧张发运火神山;全球采购确保药品供应,做战“疫”坚强后盾;积极参加国家药品采购,全力减轻百姓用药负担;科技创新提质提速,以生物医药为代表的创新药项目成果丰硕……今天,我们走近全国人大代表、齐鲁制药集团总裁李燕,看看她这一年的履职成绩单。

国内企业首批驰援武汉 做战“疫”坚强后盾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李燕带领全体干部员工,走上了抗击疫情的“第一战场”。

“厂房建设工期可以延期,疫情防控一刻也不能耽搁!”去年1月26日,当得知武汉火神山与雷神山医院建设急需一批通风设备后,李燕迅速决定将原本用于公司车间建设的12台空调机组转发武汉,确保了两家医院如期建成投用。

一年后,回顾那个仅用4分钟做出的决定,李燕依然坚定,“只要国家需要,任何时候我们都会全力以赴、毫无保留。如果再遇到这种情况,我们依然会这样做。”

据了解,齐鲁制药是国内最早一批向武汉提供物资援助的企业,累计捐款捐赠抗疫物资折合人民币2300多万元,其中各类防护物资超过110万件。

除此之外,李燕带领齐鲁制药集团,全力保障被国家重点调控的20个新冠肺炎治疗相关药物的供应,以及国家集采中标的9个产品的临床供应。同时,针对疫情期间新毕业大学生就业困难问题,李燕还决定,增加招聘名额,将原本1000人的招聘计划增加到了3000人。 

“把因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实现生产经营和疫情防控双丰收

原本的生产计划被疫情打断怎么办?“把因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很快,李燕带领公司科学组织复工复产,高效推进新药研发项目和新产业项目实施。

“这一年我们坚定不移按战略规划推动产业项目建设,积极参加国家药品集中采购,总中标数达到23个,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研发方面,公司新获批20个产品上市,到目前为止公司58个产品通过国家一致性评价,位居国内第一。”李燕介绍,这一年齐鲁制药集团积极参加国家药品采购,涉及抗肿瘤、心脑血管、精神类、抗感染等常见慢性病和重症领域,为国家医保基金节约支出数十亿元,也大大减轻了患者经济负担。

在李燕的带领下,2020年,齐鲁制药集团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75亿元,同比增长20%,实现了生产经营和疫情防控的双丰收。

勤勉建言议国是 以创新驱动生物医药高质量发展

“因为药品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事,‘十四五’规划强调的是科技创新,我们只有科技创新,才能不断创造出满足临床未满足需求的药物,满足老百姓的用药需求。”随着今年全国两会临近,记者采访李燕时,她正在与同事们一起讨论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的问题,这也是今年全国两会,她将要向大会提交的建议。

“中国的医药产业还是有相当的基础,我们希望在‘十四五’大的规划下能够突出行业的创新的驱动力,让产业有一个更加良性的发展。”提到创新驱动医药行业高质量发展,李燕说她今年将建议结合正在制定的“十四五”规划,加强医药产业顶层设计,加快培育行业龙头。

除此之外,青少年的心理健康也是李燕关注的焦点。她建议建立符合我国教育环境的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体系与模式,全方位关爱、呵护青少年健康成长。

闪电新闻记者 李淼 李娇阳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