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蹲点看履职|全国人大代表孔怡:把“小蘑菇”做成扶贫“大产业”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2-25 16:37:02

  

编者按:

2021年全国两会即将开幕,又是一场共赴新春的“约会”。建言察实情,履职在路上。过去一年,住鲁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心系百姓群众,积极担当履职,交出亮眼履职答卷。即日起,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齐鲁网、闪电新闻客户端推出“蹲点看履职”融媒体报道专栏,以记者蹲点采访的形式,走近住鲁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倾听他们的履职故事。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25日讯 最近几天,只要有时间,全国人大代表、泰安市农科院食用菌研究所所长孔怡就会到泰安市省庄镇岳庄村转转。2020年,泰安市农科院在村里建了科技示范基地,把研究院研发的蘑菇新品种、推广的种植新技术,在这里“落地生根”。

“这个棚正在搞菌菜轮作,栽培完食用菌,再种上一茬蔬菜。下一步根据这几个棚的条件设施,看看发展什么样的食用菌新品种,也可以让他们考虑一下发展珍稀类的蘑菇,比如羊肚菌、泰山灵芝等。”记者见到她时,她正在示范基地指导村民菌菜轮作种植。

孔怡从事蘑菇研究已经有20多年时间,如何把小蘑菇做成乡亲们的致富大产业,是她一直思考和实践的事儿。

特别是最近几年,孔怡和她的团队大力提倡推广村庄党支部创办食用菌生产合作社,为乡村产业发展提供方向和科技支撑。“有了科技支撑,蘑菇产业发展的很快,许多贫困户脱了贫,也增加了村集体收入。”孔怡自豪地说。

在孔怡看来,助力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产业是关键。在农村发展蘑菇种植产业,投入少,见效快,很有优势。2020年,孔怡和她的团队在泰安市东平县的10余个村庄推广黑木耳产业。

“通过前期把菌包赊给贫困户,后期进行科技指导,帮助管理,最后企业再把贫困户木耳产品进行回收,把木耳菌包成本收回去,剩下的收益就交给贫困户,用这种模式,一个是解决贫困户的后顾之忧,再就是减少贫困户的成本投入,现在已经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孔怡告诉记者。

小小黑木耳,改变了多数贫困户的命运,不少人从贫困户变成了致富能手。

作为一名农业科技人员,“创新”始终是孔怡的工作主题。过去一年,她和团队共研发优化了10多个蘑菇新品种,推出了黑木耳吊袋栽培、平菇层架种植等多项新技术。这些新品种、新技术正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利器”。“像这种‘层架式’种植新模式,不仅空间利用率比传统种植提高2到3倍,种植的蘑菇品质也更好。”孔怡告诉记者。

长期在农村一线摸爬滚打,让孔怡对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有了更多的思考,马上要参加全国两会了,孔怡正加紧调研,听取群众意见,丰富完善“如何继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防止脱贫户返贫”的建议。

“我们还需要持续关注这种贫困人群,防止他们返贫,建立起长效的扶贫机制,产业上有支撑,社会保障有倾斜,尤其是让贫困家庭的子女能够接受更多的教育,掌握一技之长。”孔怡说。

除了关注脱贫成果巩固,孔怡还准备在两会上提出“尽快恢复食药用菌新品种的国家级审定登记工作”的建议。“尤其是在我们育种人圈里,深刻感受这一工作的重要性,食药用菌的审定登记,有利于激励育种人,多出品种,出好品种,也有利于新品种的推广示范。”孔怡介绍。

2021年的春天已经到来,即将启程参加全国两会的孔怡对新的一年充满了新的期待。“2020年山东省的农业生产总值,在全国率先突破了万亿元,希望山东能够早日实现农业强省的目标,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实现乡村全面振兴。”对未来山东农业发展,孔怡满怀期待。

闪电新闻记者 董国徽 刘依 邓鹤 王迅  泰安台 王子翔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