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权威发布|全国首个!山东历史性解决111万农村群众饮水型氟超标难题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2-25 15:30: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25日讯 今天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全省农村饮水安全两年攻坚行动有关情况。

民以食为天,食以水为先,保障群众饮水安全,事关亿万民生福祉。山东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于2018年底启动实施农村饮水安全两年攻坚行动。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攻坚行动确定的目标任务全部完成,山东省贫困人口饮水问题得到了全面解决,农村群众供水保障水平实现快速提升。

目前,全省7万个行政村农村集中供水设施首次实现全覆盖,干旱年份保障能力大幅提高。同时,历史性解决了111万农村群众饮水型氟超标难题,是第一个解决人口过百万并通过国家验收的省份。197.9万贫困人口饮水得到高质量保障,16市饮水安全在去年脱贫攻坚省级评估验收中全部满分。农村自来水普及率、集中供水率分别达到97%和97.5%,领先全国14和10个百分点。

山东省水利厅二级巡视员宋书强介绍,两年来的主要做法如下:

工程体系上打造样板。两年来,全省新建、改建规模化水厂291处,新建、改建水源工程1945处,铺设主管网2.4万公里、村级管网20.6万余公里,农村饮水突出短板得到补齐。首先,兜住贫困村贫困户饮水安全底线。各地聚焦贫困人口,对标四项标准,深入实施省扶贫工作重点村巩固提升工程和村通户不通自来水贫困人口入户工程,197.9万贫困人口逐户查漏补缺,反复核实,动态清零。其次,彻底解决农村地区饮用水氟超标问题。有关市县通过建设区域调水及规模化供水工程,引蓄黄河水置换水源等措施,于2020年4月份,全面解决了剩余1617个村111万人饮水型氟超标问题,比国家规定时间提前半年多。第三,全省首次全域实现村庄集中供水设施全覆盖。针对山丘区4652个村无集中供水设施问题,山东省加快实施村庄通水工程,历史上首次实现了村庄集中供水设施全覆盖,农村供水保证率和水质达标率得到进一步提升,干旱年份应急供水保障能力大幅改善。

资金投入上规模空前。各地积极建立“涉农资金整合、政策贷款筹措、地方债券争取、社会融资补充”的多元化资金筹措机制,全省两年攻坚行动累计完成投资268亿元,其中,财政资金70亿元,银行贷款53亿元,地方债券72亿元,社会融资53亿元,其他资金20亿元。财政外资金占比达到74%,有力保障了农村饮水安全资金需求。

例如,临沂市积极稳妥整合、新建国有公益性供水公司,由供水公司负责工程融资、建设、运营、管理和服务,累计完成投资55.9亿元,其中贷款、债券、基金等方式筹集资金33.5亿元,用不到两年时间解决了5109个村458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规模化供水率提高到92.4%,创造了农村供水的“临沂速度”。菏泽、威海、济宁、烟台等市抓住国家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的机遇,在短时间内成功申报一批城乡一体化供水项目,既满足了两年攻坚行动资金需求,又为“十四五”农村供水发展良好开局奠定基础。

长效管护上有名有实。为解决农村饮水管护“最后一公里”问题,2019年12月,经省政府同意,由水利、卫健等六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长效管理机制建设的实施意见》,在全国率先推动供水工程县级供水公司统一管理、专业化管理。一方面,县级供水公司统管成效明显。各地农村供水公司按计划全部成立,纳入县级供水公司统一服务人口近5000万人,占农村供水总人口70%。在此基础上,推广由“供水公司送水到村,服务公司管理到户”的运管模式,由专业化公司对工程实行统一调度维修、统一物资调配,实现了运行维护和水费收缴双提升。另一方面,足额收缴水费助力补齐维修养护短板。有农村供水任务的县全部按时完成水价政策制度制定和供水水价核定工作,水费收缴工作提前半年达到国家要求节点目标。千人以上和千人以下农村饮水工程水费收缴率分别达到97%、96%,有力保障了供水工程建得成、管得好,群众长受益。

闪电新闻记者 刘依 李娇阳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