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权威发布|山东:推动高耗能行业高质量发展,重点做好三篇文章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2-22 16:13: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22日讯 今天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展望‘十四五’”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介绍山东省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方面有关情况。

“今年,我们将继续推动焦化和化肥行业产能压减,淘汰炭化室高度小于5.5米的焦炉4座,压减焦化产能180万吨。”山东省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李莎指出,2020年作为“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高耗能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

坚决淘汰落后动能,做好“关”的文章

今年,山东将继续推动焦化和化肥行业产能压减,淘汰炭化室高度小于5.5米的焦炉4座,压减焦化产能180万吨;淘汰固定床气化炉50台,压减合成氨产能55万吨。同时,对高耗能行业分类划定加严“标准线”,对达不到标准的产能限期关停,加速落后产能市场出清。

坚决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做好“升”的文章

加快传统动能改造提升。钢铁行业,不断提升产业集中度,并集中攻关海工用钢、高端模具钢、高端轴承钢等高附加值产品技术,提升行业综合竞争力。炼化行业,按照“油头化身高化尾”的思路,瞄准“三苯三烯”和高技术功能化学品,向炼化产业下游延伸,不断提升石化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焦化行业,推动行业向焦炉煤气综合利用、煤焦油精深加工方向发展,提高化工产品比重。化肥行业,向下游煤基精细化工品方向延伸发展,加大新型功能化肥的开发推广力度,提高产品附加值。

坚决培育新动能,做好“疏”的文章

进一步加快实施钢铁、炼油产能整合,疏通向沿海基地转移通道,培育一批具有龙头带动作用的新动能项目,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持续推动传输通道及胶济铁路沿线城市钢铁产能向日-临沿海先进钢铁制造产业基地、莱-泰内陆精品钢生产基地集中,全力抓好山钢日照精品基地、日钢承接产能优化提升、永锋临港精品钢、临沂钢投高端不锈钢、莱钢改造提升、石横特钢特种建筑用钢等重大项目建设,完成钢铁产业大调整、大布局、大优化,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先进钢铁制造产业基地。

闪电新闻记者 李娇阳 李淼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牢记嘱托 走在前列 全面开创】18件专利为一条产业链注入金融活水

【牢记嘱托 走在前列 全面开创】18件专利为一条产业链注入金融活水

山东的银行机构通过灵活运用知识产权质押加供应链金融等方式,盘活企业无形资产,为整条产业链注入金融活水。[详细]
齐鲁网 2021-02-21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反响热烈】山东: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反响热烈】山东: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山东党员干部群众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大,思想深邃,深刻阐述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为我们开展好党史...[详细]
齐鲁网 2021-02-2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