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权威发布|山东计划两年再打造10个左右“雁阵形”百亿级、千亿级产业集群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2-22 16:13: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22日讯 今天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展望“十四五”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介绍“十四五”时期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的重点任务和举措。

会上记者关注到,山东“十四五”规划将新能源新材料强省建设列入了“九个强省突破”的目标任务。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安文建介绍,山东是传统材料大省,有着广阔的转化空间和发展潜力。2020年,全省规模以上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实现营业收入9724亿元,同比增长17.3%,利润640亿元,同比增长29.9%,创新引领势头强劲。“十四五”期间,山东将重点推动以下工作:

实施《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突破行动计划》

围绕前沿新材料、关键战略材料和先进基础材料三大方向,以锻长板、补短板、筑底板为导向,聚焦碳纤维、先进陶瓷等8个重点产业链,构建“1个图谱”+“N张清单”的规划设计,全面推行“链长制”,指导各市精准招引一批强链补链项目。

培育壮大“雁阵形”产业集群和领军企业

聚焦具有国际核心竞争力的优势领域,在前2批培育9个“雁阵形”产业集群的基础上,2021、2022这两年再累计打造10个左右各具特色、优势互补、配套完善的“雁阵形”百亿级、千亿级产业集群。推动碳化硅衬底材料、纳米新材料、高性能碳纤维及复合材料等一批投资大、带动强的重大项目建设。

培育产业链协同创新能力

搭建“专家入企、企业入校”、产业协作、技术对接互动平台,定期梳理产业链高端提升、短板突破的重点方向,形成“卡脖子”产品和关键核心技术清单,通过竞争立项、定向委托、组阁揭榜等方式,加大产业链协同创新。

加快新产品推广应用

实施新材料项目创新应用示范工程,每年遴选一批行业领先的创新示范项目,助力成果转化落地。每年动态调整重点新材料首批次应用示范指导目录,完善首批次保险补偿政策机制,落实一批国家和省级保险补偿项目,优选一批潜力项目纳入股权投资试点。

闪电新闻记者 李娇阳 李淼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牢记嘱托 走在前列 全面开创】18件专利为一条产业链注入金融活水

【牢记嘱托 走在前列 全面开创】18件专利为一条产业链注入金融活水

山东的银行机构通过灵活运用知识产权质押加供应链金融等方式,盘活企业无形资产,为整条产业链注入金融活水。[详细]
齐鲁网 2021-02-21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反响热烈】山东: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反响热烈】山东: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山东党员干部群众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大,思想深邃,深刻阐述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为我们开展好党史...[详细]
齐鲁网 2021-02-2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