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深1度|成为“地方两会”高频词的数字人民币,离我们的柴米油盐还有多远?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2-17 16:55: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17日讯 春节前夕,地方两会相继闭幕。梳理各地政府工作报告可以发现,数字货币成为地方两会的高频词,北京市、上海市、广东省在2021年规划中,都将“数字货币”摆在了突出位置。

今年春节,作为首批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深圳、苏州、北京等地先后推出抽签发放数字人民币红包活动,在提供支付新体验的同时,也为引导民众就地过节增加了特殊的“年味儿”。

多地竞跑,数字人民币成“地方两会”高频词

数字人民币并非新生事物。从2016年至今,我国在数字人民币层面已经经过了长期的研究试验。2020年8月14日,商务部发布《关于印发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总体方案的通知》,提出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及中西部等28个省市(区域)具备条件的地区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山东的济南、青岛、威海三地也成为试点城市。

在最近相继闭幕的地方两会上,数字人民币频频“抢镜”。

北京市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率先提出,2021年北京将加快金融科技与专业服务创新示范区建设,推进数字货币试点应用。在北京“两区”建设具体任务中,涉及金融领域的政策共有102项,其中,关于开展数字人民币相关工作的内容主要包括“支持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设立金融科技中心”及“建设法定数字货币试验区和数字金融体系”。

去年12月29日,北京市丰台区率先启动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测试,获得授权的消费者可以用数字人民币钱包支付购买各类商品;今年春节期间,北京又开展了“数字王府井,冰雪购物节”数字人民币试点活动,面向在京个人消费者,通过抽签形式发放了5万个数字人民币红包,每个红包金额为200元。这批“冰雪”主题红包紧紧围绕食、住、行、游、购、娱等方面,打造冬奥消费的全场景,以此拉动内需,倡导“就地过年”。

图/2月12日,北京王府井大街的一家商店内已经可以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来源:新华社

上海市政府工作报告同样提到:持续推动金融业扩大对外开放,继续集聚一批功能性、总部型机构,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

不久前,邮储银行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同仁医院员工食堂,试点了“可视卡”形态的硬件钱包。上海同仁医院作为数字货币试点单位,鼓励患者在医院医疗支付、体检、停车支付等支付场景中使用数字货币。

与北京、上海类似,广东省在2021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支持深圳构建高水平要素市场体系,建设自然资源资产交易平台,推进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打造数字货币创新试验区。

去年10月,深圳市罗湖区首开国内先河,面向在深个人发放1000万元“礼享罗湖数字人民币红包”,每个金额为200元,共计5万个,红包获得者可在有效期内至罗湖区指定商户进行消费;罗湖区试点之后,深圳市福田区紧随其后开启数字人民币试点,并做了全面升级;今年1月20日,深圳市龙华区启动了该市第三轮数字人民币红包测试,面向龙华区商事主体中购买社保的春节留深人员发放2000万元数字人民币红包,旨在对未来数字人民币覆盖面延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解码数字人民币:跟支付宝、微信支付到底有哪些不同?

相关数据调查结果显示,截至2020年12月底,民众对数字人民币的理解,基本呈现以下几个显著特征——

近3成的人认为,数字人民币是“另一种形式的支付宝、微信支付”;超过半数的被调查者清楚知道数字人民币是“数字化的现金,有一定匿名性”;近两成消费者将数字人民币和比特币等相混淆;另有六七成被访者认为,虽然目前没有用过数字人民币,但猜测其体验感应该和支付宝、微信支付差不太多。

近几年,支付宝、微信成为绝大多数人常用的支付方式,一部手机几乎可以满足一切消费需求。那么,数字人民币到底和支付宝、微信支付有哪些不同呢?

“数字人民币是由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具有国家信用背书的法定货币,是数字形式的人民币。”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支付清算研究中心副主任周莉萍表示,数字人民币的定位是替代一部分现金,但不会全部取代纸币。目前,现金主要以纸币和硬币等实物形态存在,而数字人民币可以理解为电子版人民币,功能属性与现金相同,可以被视为现金的数字化形态。纸币、硬币装在有形的钱包里,携带较为不便,多用于线下交易;数字人民币装在无形的数字钱包里,可用于线下和线上交易。

为满足消费者对支付便捷、高效的需求,目前试点的数字人民币主要有四大功能:扫码支付、汇款、收付款、碰一碰。其中,扫码支付与微信和支付宝等常用支付平台类似,但和它们并无竞争关系。通俗一点来讲,微信和支付宝是金融基础设施,具有钱包的功能;数字人民币则是支付工具,是钱包里实实在在的钱。在电子支付时代,微信和支付宝使用的钱来自于绑定的银行卡,是银行系统传统发行的货币;在数字人民币时代,老百姓依然可以使用微信和支付宝进行支付,只不过支付工具里的钱不仅包括银行存款货币,还增加了数字人民币这个新选项。换句话说,数字人民币让支付宝和微信钱包里的钱有了“样貌”,它不再是一串数字,而是有了“脸面”和“皮囊”。

在不断推进的“公测”中,数字人民币的功能也在不断完善。比如,数字人民币与现钞可在ATM机上进行双向兑换;数字人民币不用绑定银行卡,使用起来非常快捷;即使手机没有网络,双方也能完成交易等。

体验如何?数字人民币试点“多地开花”

据悉,长沙、成都、雄安等试点地区已实现多类场景支持数字人民币交易,包括商超、餐饮、长途客运、加油站、快递、旅游等,数字人民币还能买燃气。

在苏州,继2020年12月推出2000万元数字人民币消费红包后,今年春节假期第一天,总价值3000万元的数字人民币红包又在苏州年货节上开始陆续到账。苏州不少老字号门店,也都专门开设了数字人民币窗口。

在当地一家老字号卤菜店门口,消费者小冉展示付款码,用POS机扫一扫后,就用刚中的200元数字人民币年货红包完成了支付,真切体验了一把“苏式年” 。而对商家来说,相比其他支付方式,收取数字人民币并不需要任何手续费。

当地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本次数字人民币苏州年货节红包活动中,他们联合苏州老字号29个门店一起积极参与测试,涉及零售百货、餐饮酒店、文教旅游、生活服务等各个方面,既承载了苏州人独有的传统节日记忆,传播了江南文化品牌,增添了更多人情味,又为留苏过年的群众提供了生活便利。

事实上,自去年10月深圳市首次开展数字人民币红包测试以来,数字人民币试点已呈现“轮番提速”“多地开花”的趋势。北京、苏州、深圳、成都等地都在春节前发放了一轮数字人民币红包,进一步鼓励市民扩大消费。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数字人民币试点区域的拓展和应用场景的不断丰富,我国数字经济也将迎来更大发展机遇。

图/2021年春节,苏州市发放3000万元数字人民币年货节红包,激发春节消费市场全新活力。

未来,数字人民币发展空间在哪里?

闪电新闻记者梳理发现,截至目前,数字人民币已经在深圳、成都、苏州等城市以及未来的冬奥会场景展开试点。2021年,第二批数字人民币面向公众的试点城市包括上海、海南、长沙、青岛、大连、西安6地,数字人民币测试频率加快,意味着它正从空中楼阁渗透进百姓生活的柴米油盐。

当然,为了确保普及性,数字人民币需要公平兼顾老年人群体、经济欠发达地区人群,同时,还需要进一步减轻商户端的硬件投入成本,调动商户参与积极性,提升数字人民币的使用频率。

在各方的推动之下,专业人士预计,接下来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有望得到进一步延展:在个人支付领域,消费者将在保障安全的基础上,逐步接触和使用数字人民币。除商超、零售、生活服务等小额消费场景外,未来有望延伸至教育培训等场景;在企业应用场景层面,大批量采购、企业间支付结算、企业内部风控及薪酬发放等也都有望实现数字支付。

闪电新闻记者 杨玉金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