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聚焦2021山东两会|以大力度深化“一次办好”改革!山东:“跑一次”为上限、“不用跑”为常态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2-06 17:54: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6日讯 今天下午,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召开第二场新闻发布会,介绍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总体情况,解读山东省“十四五”规划纲要,并回答记者提问。

在回答关于山东在“十四五”时期将采取哪些措施持续深入优化营商环境的提问时,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府新闻发言人于成河说,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离不开良好营商环境做支撑。“十三五”期间,山东着力简政放权,省级行政权力事项压减3700余项、压减比例59%,企业开办时间由20天压缩到1天,市场准入门槛不断降低;着力优化服务,大力推动“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链办理”,“爱山东”掌上服务事项突破1.5万个;“拿地即开工”“交房即办证”“一业一证”等模式普遍推行;着力创新监管,初步形成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着力强化法治保障,推动出台《山东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山东省社会信用条例》等,实现营商环境由“实践探索”向“立法规范”升级。

营商环境的改善不断释放出制度红利,给市场主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截至今年1月底,山东全省实有市场主体1199.6万户,同比增长14%,市场活力持续迸发。

于成河说,“十四五”期间山东将聚焦市场主体需求和关切,持续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更有力支撑。

打造富有活力的市场环境

山东将深化简政放权,更大力度向市场、社会、基层放权,提高放权“含金量”,切实放出活力和创造力。构建统一开放要素市场,增加政策供给,完善减税降费、减租降息制度,多措并举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对新产业新业态实施包容审慎监管,支持“四新”经济发展,持续激发社会创新创业创造热情。

打造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

山东将高水平建设服务型政府,更大力度深化“一次办好”改革,让“跑一次”为上限、“不用跑”为常态,打造手续最简、环节最少、成本最低、效率最高的办事流程。更大力度加快流程再造,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智能化、便利化,增强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业务协同能力。更大力度推进数字政府建设,综合运用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提高数字化政务服务效能。 

打造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

山东坚持法治是最好营商环境理念,落实好国家和山东省两个《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依法平等保护各类所有制市场主体产权和合法权益。建设诚信山东,强化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等重点领域信用建设,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健全信用修复机制。提高市场综合监管能力,健全统一规范、权责明确、公正高效、法治保障的事中事后监管体系,推进行政执法透明、规范、合法、公开。

闪电新闻记者 贺晓菲 崔珍珍 尹承谦 董国徽 丁延萍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