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聚焦2021山东两会|如何答好代表建议“考卷”?大会副秘书长:所有代表建议已按部门职责分办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2-06 17:48: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6日讯 “请问省人大常委会将如何处理好本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的建议,提高处理质量和效果,推动相关事业发展?”今天下午,山东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召开第二次新闻发布会,山东广播电视台·闪电新闻记者崔真真现场提问。

“代表建议是一张综合性‘考卷’,既考验代表为民代言的‘出题’能力,又考验承办单位为民办事的‘答题’能力。”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副秘书长、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刘治敏介绍,在省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省政府办公厅等20多个部门的密切配合、共同努力下,目前所有代表建议已按照部门职责进行了分办。

为将代表建议办出质量、办出水平、办出实效,刘治敏表示,下一步,将着力在以下三个方面下功夫,倾情尽力答好这张“考卷”。

压实办理责任。督促各承办单位把办理代表建议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作为吸纳民意、科学决策、改进工作、接受监督的重要举措,专题研究部署,把任务分解到具体单位,责任落实到具体人员,建立健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扎实推进建议办理工作。

提升办理实效。督促承办单位按照代表法和省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条例的规定及要求,制订详细的办理工作方案,研究解决问题的具体途径和措施,通过“走出去”登门拜访、“请进来”协商座谈、“跑下去”调研走访,密切与代表的沟通交流,努力实现沟通率、答复率、反馈率三个100%。

加大督办力度。在对全部建议办理情况实时跟踪督办的同时,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将研究确定部分代表建议进行重点督办,由常委会各位副主任分别领衔督办,省政府有关副省长也将直接领办部分建议,以点带面推动相关工作取得新突破。省人大常委会和省人大相关专门委员会将适时听取部分承办单位的办理情况汇报,对部分代表性较强、社会关注度高的代表建议,将组织代表实地调研或视察,推动相关问题解决。

此外,还将探索建立代表建议办理结果第三方评估制度,代表对办理结果与承办单位存在不同意见并提出异议的,委托第三方进行评估。刘治敏说:“总之,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努力把办理代表建议的过程变成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变成了解社情民意、回应社会关切的过程,变成改进工作作风、推动工作落实的过程,以代表建议办理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以办理工作成效回应代表关注关切。”

闪电新闻记者 梁金凤 尹承谦 崔珍珍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