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选题准、建议实!山东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共收到893件提案,立案率达93%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2-05 11:36: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5日讯 今天上午,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举行第二场新闻发布会,介绍会议取得的主要成果。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副秘书长、大会提案组组长钱焕涛介绍会议提案情况。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截至2021年2月2日18时,大会共收到提案893件。其中,委员提案797件,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提案88件,界别提案7件,专委会提案1件。根据《省政协提案工作条例》和《提案审查工作细则》,经审查,立案831件,立案率为93%。

本次会议立案提案质量较高。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选题准。提案者紧扣实施山东省“十四五”规划,紧紧围绕实现“七个走在前列”“九个强省突破”目标,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养老、教育、医疗等热点难点问题提出建议,体现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责任担当。

建议实。大多数提案是提案者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的,情况摸得准,问题分析透,建议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强。省政协提前征集会议提案,对收到的提案进行预审,对建议笼统的提案,及时与提案者沟通,协助完善提案建议,确保了提案质量。

内容相对集中。在社会特别关注的科技强省建设、推进文化事业发展、应对人口老龄化、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四个方面提出提案130多件。

委员提案履职热情高。本次会议提出和参与提出提案的委员1387人次,共576名委员,占委员总数的66.36%。其中,以第一提案者名义提出提案的委员有468人,占委员总数的53.92%,参与联名提案的委员275人。

下一步,按照常委会提案工作报告对2021年提案工作的部署要求,省政协将围绕“更好发挥提案作用”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加强对提案的综合分析。全会后对所有全会提案进行综合整理和统计分析,形成综合分析报告,为进一步有针对性地提高提案质量提供依据。对所有立案提案进行分类整理,对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的重要提案,形成提案摘编,报送省委省政府,供决策参考。

开展重点提案督办。今年将围绕推动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应对人口老龄化等领域遴选重点提案并开展督办,将督办工作链条向办前和办后延伸,探索全过程督办。督办开展前和结束后,省政协将分别召开新闻通气会和新闻发布会,通报重点提案督办相关情况。

开展提案办理“回头看”。对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以来的提案答复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组织提案者对提案办理落实情况开展评议,对落实不满意的提案进行“二次办理”,由省政协副主席带队对提案办理落实情况开展视察。

加大提案宣传力度。继续推进提案“双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提案公开的内容、原则、程序和方式。也希望新闻媒体协助开辟专栏,刊发重要提案摘编,扩大提案工作社会影响力。

闪电新闻记者 刘依 白少光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