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我为山东绘蓝图|省人大代表贾少谦:把济南青岛率先打造成全球智慧城市样板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2-04 16:40:02


  

编者按:

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历史起点上,展望2035年,山东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将取得决定性进展,基本建成新时代现代化强省。蓝图已擘画,奋斗正当时。2021山东两会正在召开,代表委员们凝心聚力,为山东未来发展积极建言献策。齐鲁网、闪电新闻特别推出两会策划“我为山东绘蓝图”专栏,来听听代表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4日讯 2021年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开展城市更新行动,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智慧城市建设是软实力和硬实力的综合体现,是覆盖5G应用最多的产业,也必定是下一轮区域竞争的核心战场。”省人大代表、海信集团公司总裁贾少谦建议,山东要乘势而上,把济南、青岛率先打造成全球智慧城市样板,在日趋激烈的区域竞争中争取主动、赢得优势。

2021年开年,深圳、上海、南京、苏州、武汉等地轮番出台相关政策,正式开启 “十四五”开局之年的智慧城市“新赛季”。如深圳提出“到2025年成为全球新型智慧城市标杆”;上海提出“2035年建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数字之都”。 山东省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排头兵”,同样紧抓智慧城市带来的机遇,2019年以来将济南、青岛等城市列为四星级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试点。

“近年来,在新一轮区域发展竞争中,一些省份通过‘拼抢’机遇呈现出强烈的后发崛起之势,如安徽依托合肥打造新型显示产业世界级集群,湖北依托武汉光谷打造光电子信息世界级集群,持续增强发展后劲。”贾少谦建议山东抓住数字化转型这一历史性机遇乘势而上,把济南、青岛率先打造成具有特色的全球智慧城市样板,增强本省本区域的核心竞争力,提升民众获得感。同时,充分发挥本土企业优势,打造智慧城市产业“热带雨林”,调动上下游产业链企业、各业态头部企业的积极性和创造力,持续释放叠加效应与聚合效应,抢占新一轮产业竞争制高点。

贾少谦举例说,以海信20余年来在全国多地进行的智慧城市实践来看,智慧城市建设优政、惠民、兴业,可谓一举多得。例如,海信政务云助推青岛电子政务打造行业标杆,实现“一体化政府”和“一站式服务”,让市民和企业办业务不用再担心“跑断腿”;海信智能交通应用于全国近150个城市,缓解交通拥堵这一民生痛点;海信在青岛实施的“头雁工程”以示范带应用、以应用带集成、以集成带产业、以产业带生态,助力青岛智慧城市产业生态实现跨越式大发展。

闪电新闻记者 穆广辉 庞峰 郑雅馨 济南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