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聚焦2021山东两会|省政协常委董方军:乡村振兴的关键是让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落地生根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2-04 13:56: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4日讯 今年,山东两会首设融媒体采访室,邀请来自不同地域、不同行业的代表委员在此谈民生、话民情、述发展。2月3日,设立在济南南郊宾馆的省两会代表住地的融媒体采访室,山东广播电视台联合大众报业集团等媒体对6位代表委员进行了联合采访。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1年山东要聚力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上求突破见实效。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采访中,关于乡村振兴的问题接连不断。省政协常委、山东财经大学乡村振兴学院院长董方军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沂河源田园综合体建设,探索政府、企业、农民三方共赢的路径,努力打造田园综合体的齐鲁样板。他认为,乡村振兴只有因地制宜,让群众满意,才能真正实现乡村振兴。

士别三日,已经无法简单用“沂蒙乡村”来定义位于沂源县鲁村镇的沂河源田园综合体。

董方军告诉记者,沂河源田园综合体包括占地24平方公里的7个村。经过三年多的实践,已逐渐梳理出每个村子的发展优势和比较优势,然后根据各自特点保留其好的东西,改造其落后的部分。

当被问及如今沂河源田园综合体的农村是什么样子的?他举了几个例子:“之前每个村的线路就像蜘蛛网一样,我们就帮村里做弱电下地,雨水污水分离。”“很多人关注农村的厕所需要做成什么样子,我们现在多建小的公共厕所,由村里的统一管理。”

说起眼下的冬季,董方军表示他们曾探讨过农村群众房间到底需要一个什么样的温度,答案是“冬天穿个小棉袄能呆得住就行”。为了满足这样的需求,经过董方军团队的多次实践,如今村民们用上了生物质的炉子,既保证家里的温度舒适,还方便做饭。

“群众有了钱不一定有高质量的生活,但是如果有高质量生活,他有好的身体,好的精神面貌,整个村就‘活’了。”把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这种向往作为乡村振兴工作的出发点,董方军表示,“我们愿意把这种模式总结提炼,让更多的人受益。”

闪电新闻记者 贺晓菲 梁金凤 崔珍珍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代表委员热议报告】构建新发展格局 展现山东担当

【代表委员热议报告】构建新发展格局 展现山东担当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山东在服务国家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有很多优势和条件。如何发挥优势、抢得发展先机、展现山东担当、实现更大作为,代表...[详细]
齐鲁网 2021-02-04
聚焦2021山东两会|省政协委员姜俊平:构建多产协同、城乡融合的新经济运行模式

聚焦2021山东两会|省政协委员姜俊平:构建多产协同、城乡融合的新经济运行模式

运用产业互联网平台模式,打造集一二三产融合+产业互联网+数字化金融+品牌集群+政策环境于一体,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山东食品产业互联网集成...[详细]
齐鲁网 2021-02-04
我为山东绘蓝图|省人大代表贾少谦:把济南青岛率先打造成全球智慧城市样板

我为山东绘蓝图|省人大代表贾少谦:把济南青岛率先打造成全球智慧城市样板

省人大代表贾少谦:把济南青岛率先打造成全球智慧城市样板[详细]
齐鲁网 2021-02-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