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聚焦2021山东两会|疫情防控里的“人大贡献”:创造性地方立法,捐款捐物超10亿元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2-04 10:15: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4日讯 今天上午,山东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在山东会堂举行,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于晓明作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于晓明表示,2020年,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坚决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省委工作要求,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人大贡献”。

快速打出疫情防控立法“组合拳”。2020年2月13日,在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口,常委会专门加开会议,作出《关于依法加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为全省科学有序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法治支撑。针对疫情防控中暴露出的医疗废物管理短板和问题,制定全国首部省级层面的医疗废物管理办法,构建全链条规范体系,加强医疗废物收集处理,依法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生态环境安全。为更好发挥中医药在疫情防控中的作用,及时出台《山东省中医药条例》,依法推进中医药事业发展,构建更加完善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医疗健康需求。根据省委部署,于2月启动、11月推出《山东省突发事件应急保障条例》这一创制性地方立法,从疫情期间暴露出的突出问题入手,由公共卫生事件扩展到自然灾害、事故灾难、社会安全事件等多个领域,是全国第一部突发事件应急保障方面的地方性法规,在山东省应急管理工作中具有重要意义。

督促支持有关方面依法落实疫情防控措施。认真贯彻全国人大常委会禁食野生动物《决定》,听取审议野生动物保护工作情况报告并开展执法检查,督促政府及有关部门落实法律责任,健全完善制度体系,加强执法监管与保护,提升疫源疫病监测能力,从源头上控制重大公共卫生风险。针对任城监狱突发疫情,及时开展监狱法实施情况执法检查,指出法律实施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问题、补齐短板的意见建议。省委对此高度重视,提出明确要求,有关部门逐项落实整改,山东监狱系统一些长期存在的问题已经或正在得到解决。督促政府及有关部门严格执行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推动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全面落实到位,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按照省委部署要求,常委会负责同志春节期间即带队深入基层,到疫情防控一线指导工作。发出《致全省各级人大代表的一封信》,倡议各级人大代表立足岗位担当作为,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向全省各市县人大常委会发出通知,要求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依法保障推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认真履职,在加强疫情防控、支持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协调解决各种困难问题、推动落实“六稳”“六保”任务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条战线勇于担当、冲锋在前,仅捐款捐物就超过10亿元。医疗卫生领域的代表不畏风险,“逆行”奋战于抗击疫情第一线,展现了新时代人大代表的风采和担当。

闪电新闻记者 杨玉金 尹承谦 张侃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