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聚焦2021山东两会|省人大代表陈队范:聚力科技创新,实现山东纺织业跨越发展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2-03 22:29: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3日讯 “‘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山东聚力在增强科技创新能力上求突破见实效。支持先进印染技术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整合相关科技资源,推动形成创新合力,给了我们企业最大的鼓舞和信任。”

2月3日下午,在颐正大厦住地,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泰安代表团集体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现场气氛热烈。省人大代表、山东康平纳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队范在发言时表示,在部署“十四五”时期规划和2021年重点工作时,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将“科技创新”摆在第一位,真正说到了康平纳集团的心坎里。

据陈队范介绍,山东是纺织服装业大省,康平纳集团在印染领域的创新成果令人瞩目。2014年,康平纳产学研协同创新研制的“筒子纱数字化自动染色成套技术与装备”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实现了我国纺织印染行业数字化、智能化制造的重大突破;2018年12月,康平纳一等奖成果产业化项目“筒子纱智能染色工业示范项目”又荣膺我国工业领域最高奖项——中国工业大奖。这些创新成果使我国成为世界上首个突破全流程自动化染色技术并实现工程化应用的国家,大幅度提高了纺织染色的质量效率和节能减排水平。

2020年,康平纳集团克服国内国际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通过持续创新,拉长绿色环保产业链经济:康平纳组织实施的植物染纺织工业化生产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列入2020年度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康平纳牵头创建的国家先进印染技术创新中心于2020年6月获国家工信部批复,成为中国纺织印染领域唯一一个、山东省首个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填补了山东省创建国家先进制造业创新中心空白,助力山东成为中国印染研发的人才高地、创新高地和服务于全国的印染基地。2020年公司先后获得山东省制造业高端品牌培育企业、山东省民营企业品牌价值100强、山东省纺织产业品牌价值10强企业等荣誉称号。

与此同时,康平纳集团智能染色共享工厂建设也取得重大进展。截至2020年,签约合作共建智能共享工厂共计40个,相继建设了新疆、江苏、泰安、新泰、郓城等地的智能染色共享工厂,已竣工5个、在建5个。康平纳新泰年产20万吨筒子纱智能染色工厂项目入选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基金项目、双招双引重点签约项目;康平纳郓城年产10万吨筒子纱智能染色工厂项目列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

传统纺织业借力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变革,康平纳集团已发展成为圈内领军型企业。作为智能化印染技术的推动者、智能印染工厂的“拓荒者”,历经近20载奋斗,陈队范既享受过在印染产业链条个别环节上实现突破带来的喜悦,也曾因为全产业链上依然存在的很多“卡脖子”难题而辗转难眠。

未来五年,山东提出要突出加快科技自立自强,全力建设高水平创新型省份,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布局建设大科学装置,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集中突破一批“卡脖子”技术,给陈队范增添了无穷动力……“康平纳的目标是,通过‘智能制造’和‘绿色制造’,在高起点上突破印染短板,以新技术催生新模式、以新模式引领传统产业转型发展,助力山东乃至全国纺织工业跨越发展。”面对未来,陈队范信心满怀。

闪电新闻记者 杨玉金 尹承谦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