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聚焦2021山东两会|省政协委员惠增玉:打造贸工农一体化智慧升级版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2-03 17:03: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3日讯 今天下午,山东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举行大会发言。山东省政协委员、山东惠发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惠增玉就实现山东确立的“十四五”期间“加快推进食品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目标,提出了相关建议。

“作为食品领域的政协委员和资深‘吃货’,今天我想跟大家谈谈‘吃’的话题。”惠增玉说,“沙县,一个小城因‘吃’名扬天下。目前,沙县小吃门店8.8万家,是肯德基中国的5倍、麦当劳的10倍,带动配料种植基地6万亩、食品加工企业76家,带动30万人致富。广西螺蛳粉去年销售收入过百亿,带动原材料种植面积50万亩,20万人参与种养殖,并从国内卖到国外。”

惠增玉说,2020年,山东农业总产值成功突破万亿大关、年餐饮消费4000亿元,位列全国第一。山东省16市、137个县(市、区),每地都有如济南油旋儿、胶东大包、潍坊朝天锅、单县羊汤等独具特色的风味美食,但都是单品发展,没能走出去规模发展,建立从农田到餐桌的价值链,形成遍布全国的品牌。

“当前,食品消费进入特色化、个性化时代,线上销售成为主流,地域限制被打破,只有抓住消费者的味蕾,传统食品工业才能在海量的产品中胜出。我们山东才能把农业大省的产能优势转化为市场优势。”惠增玉说。为实现山东省确立的“十四五”期间“加快推进食品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目标,惠增玉提出以下建议:

首先要培育龙头企业,打造山东餐饮名牌。龙头企业能垂直整合生产、加工、仓储、物流和终端销售等食品全产业链,决定着产品的标准、价格和消费者定位。应发挥龙头企业在食品产业链中的主导作用,在山东省现有的农产品精深加工、餐饮企业、大型食品供应商中,培育龙头企业,深挖齐鲁特色美食,打造独具特色的“山东味道”网络爆款和知名品牌。政府通过餐饮文化活动,助推企业形成市场认同和市场吸引力;行业协会通过餐饮比赛、论坛等,帮助企业准确进行市场定位,引导企业塑造品牌;政府到其他省份招商时,同步推介本土餐饮品牌,扩大山东美食美味的影响力,使山东从“原料大省”变成“美食大咖”。

其次是运用数字化赋能,构建产业生态。美味、品质的背后是生产的标准化,打通食品工业上中下游的全产业链,让优质农产品走向餐桌。在这样一个新的产业生态中,上游打造生态农业,带动特色农业产业化,助力农民增收致富;中游建设智慧物流、智能中央厨房和共享工厂,促进城市食品流通安全;下游为不同人群提供一站式个性化定制,实现精准营养。通过下游智慧终端采集的数据,倒推中游中央厨房实现菜品标准化,倒推上游农业实现标准化、定制化,保障食品绿色、安全、营养,进而实现对整个食品行业的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重构,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探索“诸城模式”的一种升级版。同时,还能帮助大众实现“从喜欢吃什么”到“应该吃什么”的提升,根据每个人的身体状况,推荐个性化的健康饮食菜单,精准计量营养摄入与热量等数据,引导人们科学合理膳食。消费端汇聚的数据越大,对整个产业的带动性、价值与意义就会越大。数字化赋能食品工业的价值,不仅是通过大数据把消费、生产与农业端进行串联,更重要的是,颠覆了以往农民种什么消费者吃什么的传统。它是以百姓需求为先,以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先,实现了餐桌需要什么、农民就种什么和农业的全链条转型、全产业升级。

三要支持企业创新,持续增强竞争力。对重点食品龙头企业,在用地供给、融资、研发机构建设、市场网络布局上给予充分支持,推动特色美食标准化和农业产业化有机融合。着眼时代发展,研发具有技术引领和高附加值的高蛋白、低脂、低糖、低卡路里的保健食品、休闲零食,满足目标人群的差异化需求。狠抓人才引进,发挥好高级管理人才、营销人才在产业链升级中的领头雁作用。

“‘吃’一头连接着农业农村与农民,一头连接着城市工商业与市民。我盼望着,山东可以通过做好‘吃’这篇大文章,让齐鲁味道走出去,把儿时记忆留下来,让产业强起来,物流跑起来,乡村富起来!”惠增玉总结说。

闪电新闻记者 娄冬梅 白少光 张聪 刘依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