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聚焦2021山东两会 | 省政协委员孙钢: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需要法治护航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2-03 16:50: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3日讯 今天下午,山东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举行大会发言。山东省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山东省委秘书长孙钢在推动“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方面发表了意见。

“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健全区域协调发展体制机制,发挥中心城市和城市群带动作用,建设现代化都市圈。”孙钢说,“近年来,在省委坚强领导和大力推进下,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格局加快形成。2020年,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快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指导意见》,作出了顶层设计。”

他认为,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已经远远突破了狭义的经济范畴,而且延伸到社会各领域。深化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深化产业互补协作和市场合作,深化科技人才合作、生态环境保护合作以及社会保障、社会治理合作,亟待在法规、政策、执行标准、行政许可、政务服务上加以规范和统一。法治是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重要保障,相关政策的一致性则是重要引领和支撑,两者不可或缺。但目前,一体化的法治保障和配套政策还存在盲区和短板:一是规划、法规不完善。省级层面还未制定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总体规划和相关法规,胶东各市签署的一体化文件大多属于行政协议范畴,既不是地方法规也不是政府规章。二是合法性联动审查不足。一体化发展涉及不同行政区域间的协同与融合,胶东各市签署的文件、开展的推介工作和商务活动等缺乏合法性联动审查,难以保证合法合规。三是司法保护体系有缺项。据了解,胶东五市法院、检察院、司法行政、仲裁机构签署了合作协议,其他执法部门还没有签署相关协作协议。四是具体配套政策不到位。省政府《指导意见》从七个方面提出了一体化发展的方向和目标,具体的分项配套政策尚未跟进制定。

孙钢表示:“法成令修,治出张施。加快建设法治保障体系、配套政策体系,一体化发展才能少走弯路、不走错路、能走快路。”为此,他在发言中提出四点建议:

首先要完善高层协调机制,推动地方性立法。加快制定《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规划》,并根据一体化发展进程的实际需要,逐步制定配套地方性法规。可研究制定《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促进条例》,依法界定相关各方职责、胶东五市分工及权责,对建立机制、加强监督、界定法律责任等作出规定。

其次要建立合法性审查联动机制。推进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中的相关政府决策都属于重大决策,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签订各类合同或协议等常态化事项,应依法纳入到合法性审查或审核范围。当前,胶东五市已经建立的合法性审查制度,只针对本市的事项,不适用于市际之间的有关事项。建议发挥省直相关部门的抓总协调作用,加强胶东五市合法性审查协作、联动,扩大合法性审查范围,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各类证照互认,确保依法决策、依法行政。

三要完善司法保护体系。省级司法机关、行政执法机关应总结胶东五市法院、检察院、司法行政机构联动的做法,对标长三角、京津冀一体化的经验,分别组织胶东五市相关部门加强协作沟通,完善本系统的司法协作机制。

最后要制定配套政策。实现区域功能优势互补、产业错位布局、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共建共享,避免五市之间的重复建设、市场分割等现象,需要坚持系统思维,充分考虑发展基础差异、定位不同等造成的市际利益不平衡的问题,从制度设计上调动好各方聚成一体的积极性。围绕资源配置共享、税收和土地收益分享、产业整合及利益分配、生态环境共保共治等,尽快制定系列配套政策,建立协调、平衡机制,为构建合作机制完善、要素流动高效、发展活力强劲、辐射作用显著的区域发展共同体,提供动力和保障。

闪电新闻记者 娄冬梅 白少光 刘依 张聪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