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聚焦2021山东两会|社区治理这些事,省政协委员王玉亮有妙招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2-03 16:16: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3日讯 今天下午,山东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举行大会发言。省政协委员、省政协社会法制委员会副主任王玉亮就社区治理问题做了大会发言。

“小小社区,在党和国家战略全局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在新冠疫情防控中,400多万名社区工作者在65万个城乡社区,筑牢了坚不可摧的防线。”省政协委员王玉亮认为,这些工作成为社区治理不可或缺的“安全阀”。

王玉亮介绍,业委会是群众实现自我管理、服务、教育的重要载体,是群众与社区的粘合剂。在发言中,王玉亮提出了成立业委会在现实中难以实现这一问题。“目前,我省4.2万个居民小区,仅有7239个成立了业委会,占比不足18%,业委会成立难、决策难、运行难,甚至形同虚设,亟需完善立法来规范。”

对此,他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一是清障。降低成立表决门槛,细化实化街道社区对业委会指导协助的具体事项及时限要求。二是立规。严格业委会选举程序、成员任职资格,规范监管业委会的运作。三是放权。明确业委会法律地位和职责范围,赋予法人资格,使其享有独立诉权、法人财产权、合理费用给付请求权。四是赋能。打造‘红色业委会’,将党建引领以立法形式予以确认,规定在业委会中建立党组织,鼓励党员业主在小区亮身份、铸品牌,让党旗在小区高高飘扬,让业委会在党建引领下治家有方。”

此外,王玉亮提出了物业服务水平不高这一问题,“物业与群众离得最近、接触最多,跟‘别人家’的物业比,‘自家’物业总是不如人意。物业公司私占公共区域收益、服务质价不符、专项维修基金花不到刀刃上,业主举证难、维权难,成为社区治理的短板。”

对此,王玉亮也有解决妙招,他建议:“一是给物业公司戴上‘紧箍咒’。尽快修订《山东省物业管理条例》,增加‘将物业管理纳入社区治理体系’‘成立物业管理委员会’的内容。二是为物业服务‘列菜单’。规范物业服务等级和收费标准,完善质价相符的价格形成和动态调整机制。三是为物业事项‘晒太阳”。建立智慧社区电子决策系统,畅通业主参与物业管理渠道,推动共有部分收益、维修资金使用、特约服务内容收费标准等事项公开公示。四是为物业市场‘去病害’。制定物业服务质量考核办法,构建多方参与的物业服务评价体系和信用等级划分机制,促进市场优胜劣汰。”

“社区减负怎么就落不了地?”,王玉亮提出了第三个现实问题。他介绍,社区是个筐,啥事都能装。目前社区负担并没有实质性减轻,相反越来越多的行政性事务下沉到社区,开具各类证明等,林林总总近百项。“顶着星星出门,扛着月亮回家,成为社区干部的常态。”

对此,王玉亮认为要为社区松绑。理顺社区与职能部门的关系,对社区的权责利进行清晰界定,推行清单管理,彻底消除“社区万能章”。也要为社区增效。梳理社区各类工作指标、创建评比、台账任务,严格落实社区事务准入制度,确需社区予以协助的事项,按照“权随责走、费随事转”的要求,确保社区减负增效,回归自治本位。

最后,王玉亮提出“高品质服务该由谁来买单”这一问题。他介绍,现在孩子4点放学没人接、0~3岁幼儿无处可托、年迈父母独居无人照料,想必上班族都有类似的烦恼。社区居民对高品质生活的需求日益多元,仅靠社区力量无法满足群众需求。“以济南舜井社区为例,仅配备6名正式工作人员,远低于上海、深圳等地15~20人的标准。”

对此他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由社区“搭台”、社会组织“唱戏”,加快培育引入各类社会组织,弥补社区服务短板。通过购买、定向委托等方式,发展专业特色服务项目,把社区建成群众安居乐业的幸福港湾。

闪电新闻记者 张聪 白少光 娄冬梅 刘依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