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聚焦2021山东两会|省政协委员严中华:啃下核心领域硬骨头,跑出科技型企业创新“加速度”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2-03 15:59: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3日讯 今天下午,山东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举行大会发言。2020年,省政协聚焦“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开展“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专题调研。对此,省政协科技界别组委员严中华表示,2020年专题调研不同寻常不再局限于找问题、提建议,而是梳理典型、总结经验,提炼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同时,作为积成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严中华跟随省政协专题调研组,进园入区、座谈交流、专访一线工作人员,总结出以下经验:

啃下关键核心领域硬骨头

一要选好苗。系统梳理山东省科技创新型企业发展现状,汇总关键产业龙头企业及核心配套企业名单,补齐重点产业链技术、装备和材料短板,提高关键零部件和材料进口替代水平,增强抗风险能力。

二要强内功。基础研究是创新的源头,要长期研发、持续投入;基础研究市场回报周期长,应用风险高。应搭建“政产学研金服用”全要素平台,设立产业基金,加速重点资金拨付,形成坚实保障和持久动力,扶持国产化替代,集中开展关键技术、产品研发及推广应用攻坚。

三要练绝活。政府牵头引导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形成体系化、任务型的协同创新联合体,提升原创能力。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和我省“十强”产业急需的关键核心技术,进行“组阁揭榜、挂帅认领”,打造山东“科技王牌军”。

用好政策制度创新驱动力

近20年,创新已从技术概念,演化为综合性社会经济概念,需要系统性的政策制度。

建立优先准入制度。对达到国外同等技术、具备国产化替代条件的创新产品,如服务器、生物医药、复杂电网全电磁暂态仿真系统等,加大采购招标等支持力度,鼓励各级政府、国有企业先行先试,增强对中国制造的自信。

实施国产化替代示范工程。通过简化工作流程、完善服务监管、增加财税政策支持等方式,引导有创新实力的企业,加快从样品、成品、到商品的转化速度,实现示范项目规模化应用的“扩容增效”。

支持建立应用实验室。通过科技立项、创新基金等方式,组建国产化产品应用实验室,提升实验验证能力,加速产品优化和推广应用。

四是创新保险制度。探索建立国产化产品应用保险制度,为国产替代品“试点容错”护航,降低应用风险,消除用户疑虑,化解企业之忧。

闪电新闻记者 刘依 娄冬梅 张聪 白少光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