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聚焦2021山东两会|省政协委员王学爱:让优秀传统文化在高校展露芳华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2-03 15:40: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3日讯 今天下午,山东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举行大会发言。山东省政协委员、民进山东省委专职副主委王学爱就高校传统文化教育这一话题在大会上做了发言。

王学爱介绍,近年来,山东省在基础教育中开展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进课本、进课堂”,着人先鞭,成绩可圈可点。“高等院校也在不断探索、积极推进之中,但就整体而言还处于自发而为、各行其是的状态,缺乏统一擘画、整体布局、系统建构。山东省在校大学生230多万名,每年毕业60多万名,让他们经受优秀传统文化洗礼,意义重大而深远。”

王学爱建议,首先要做好山东省高校传统文化教育规划。对标教育部《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对省高校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现状进行全面、深入、细致地摸底调研。“在此基础上,从教育体系构建、师资队伍打造、评价机制建设等方面,对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作出规划安排。打造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为中心,以优秀传统文化通识课为主体,以校园文化建设、优秀传统文化体验项目为辅翼的教育体系,避免优秀传统文化教育零碎化、片面化、随意化。”

其次,探索实施科学育人模式。王学爱说:“高校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要防止单纯的知识化倾向,着重人文通识的培养,侧重学生明理正心、德性涵养、人格完善。”他建议积极探索推进中华文化书院与马克思主义学院“两院统筹建设”,借助“马院”成熟的教学和管理模式及教育资源,协调推进高校传统文化教育,形成“马院”“书院”两院统筹发展格局,让学生既接受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武装,又经受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洗礼,成长为政治信念坚定、高度文化自信的优秀人才。

再次,实现优质教学资源共享。王学爱介绍,建议统筹国内外学术资源,组织优秀传统文化课程开发,制定课程纲要,规定适量课时,着力打造若干“金牌”课程。同时注重建构平台,尤其是网络平台,实现优质教学资源共享。近年来,我们借助“大明书院”,在部分高校开展了“大学生传统文化经典研读助推”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王学爱说:“实践证明,依托社会组织整合社会教育资源,建成服务高校传统文化教育的‘公共国学院’,是一条很好的途径。”

最后,王学爱强调要造就高素质师资队伍。日前,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印发通知,决定设置“交叉学科”门类,为解决长期以来高校传统文化教育缺乏学科认定提供了契机。“建议组织省高校申请设立国学或优秀传统文化交叉学科,建立本、硕、博培养体系,解决各阶段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师资匮乏难题。着眼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学科建设和师资培养,积极筹建‘孔子大学’,努力打造成传统文化教育人才的’黄埔军校’。同时招贤纳士,将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人才纳入重点引进计划,招引高层次领军人才。”

王学爱说:“期待着高校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在齐鲁大地先行一步、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让广大学生身上呈现出一派君子气象,散发出传统文化的独特芬芳!”


闪电新闻记者 张聪 白少光 娄冬梅 刘依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