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聚焦2021山东两会|建言资政、凝聚共识!省政协一月内收到社情民意来稿536篇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1-31 15:11: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31日讯 今天下午,山东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介绍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筹备工作情况和会议主要安排。发布会上,大会副秘书长、省政协研究室主任魏余秀介绍了会议期间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安排。

向省委省政府报送建言专刊91期

批示率达57.1%

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是人民政协的特色工作,是人民政协履职的重要方式,也是山东省政协的特色品牌。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山东省政协组织开展了省政协“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建言”和“为重点工作攻坚年建言”活动,引导全省广大委员、党派团体和各级政协组织,通过信息渠道建言献策。建言活动开展以来,共向省委省政府报送建言专刊91期,省领导批示52期74次,其中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48次,批示率达57.1%,为科学防控疫情、解决民生难题、助力改革发展提出了许多重要建议。

社情民意信息征集

1个月内收到信息来稿536篇

魏余秀介绍,为发挥好全会期间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直通车”“轻骑兵”的优势作用,2020年12月17日,省政协专门发出了《关于做好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社情民意信息征集工作的通知》,引导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省政协委员、特邀信息员、省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成员,牢牢把握“走在前列、全面开创”总要求,聚焦山东省八大发展战略和九大改革攻坚行动,做优做强做大“十强”现代优势产业集群,持续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发挥山东半岛城市群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的龙头作用等重要问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充分反映各界别各方面意见建议,积极撰写报送高质量信息,为山东省“十四五”规划开好局、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建言资政、凝聚共识。

《通知》发出后,在一个月的时间内,共收到信息来稿536篇。从报送单位来看,各民主党派省委会、省工商联报送信息189篇,占来稿总数的35.3%;各市政协报送信息194篇,占来稿总数的36.2%;省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和各信息联系点政协报送信息153篇,占来稿总数的28.5%。从选题分布来看,经济建设方面信息191篇,占35.6%;政治建设方面信息56篇,占10.4%;文化建设方面信息33篇,占6.2%;社会建设方面信息217篇,占40.5%;生态文明建设方面信息39篇,占7.3%。

在社情民意信息中精选26篇

汇编为《省政协信息(两会专报)》报送省领导

此外,山东省政协文件起草组的同志从“信息选题是否重要、反映情况是否属实、分析原因是否深刻、建议观点是否可行、文字文风是否朴实”等五个方面,对所有536篇信息来稿进行了逐一审阅,从中精选出26篇稿件进行编辑,大会期间将以《省政协信息(两会专报)》的形式,直接向省领导同志报送。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今年的《省政协信息(两会专报)》,较之以往有一些新特点、新变化:

更加突出以人民为中心。将从助力农村贫困群众“思想脱贫”、农村学校冬季取暖、特医食品保障等方面,加大民生类问题反映力度。

更加贴近全省中心大局。紧紧围绕山东省八大发展战略、九大改革攻坚行动,从抢占海洋大数据产业高地、加快对外贸易和优势产业发展、大力发展深远海养殖、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问题建言献策。

更加关注疫情防控形势需要。将从加强人畜共患病防控,提高入境隔离重点人群管控服务智能化水平等方面提出建议,提高山东省公共卫生和疫情防控水平。

更加注重问题导向。及时反映新版“限塑令”执行落实、基层外贸企业跨境电商发展等遇到的困难问题。

更加重视改进文风。今年两会专报将进一步贯彻“短实新”文风要求,每期篇幅将从以往的1500字左右大幅压减至500字左右,以优良文风体现优良作风。

闪电新闻记者 刘依 白少光 王雨 张聪 梁金凤 刘源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Vlog·两会真观察|一步一检测!今年省政协委员报到流程有这些变化

Vlog·两会真观察|一步一检测!今年省政协委员报到流程有这些变化

山东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和山东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即将召开。今天,出席会议的代表委员们向大会报到。[详细]
齐鲁网 2021-01-3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