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到2025年,“好品山东”评价涵盖产品、工程、服务等领域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1-28 19:20: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28日讯 1月28日,山东省政府召开常务会议,原则审议通过《关于共建共享“好品山东”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措施》提出,鼓励支持市场主体、社会资本参与质量基础设施建设,在产业聚集区打造质量基础设施综合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到2025年,“好品山东”评价涵盖产品、工程、服务等领域。

措施提出,要构建“好品山东”品牌体系。在农业、工业、服务业、建筑业等领域,构建“好品山东”产品、企业、行业、区域、地理标志“4+1”品牌体系,打造“山东特色、国内著名、国际知名”的区域品牌。做优存量,对依据法律法规、政策和品牌建设及相应技术标准产生的品牌,纳入“好品山东”品牌体系,实现融合发展。做强增量,滚动实施五年行动计划,分行业、分领域、分层次开展“好品山东”培育工程,建立培育库,把质量优势转化为品牌优势。

打造“好品山东”标准体系。融合基础通用标准和专项标准,重点在统筹资源配置、规范工作机制、加强信用管理、推动实施应用、提升品牌价值等方面制定一批基础通用标准,分行业、分领域制定一批专项标准。

夯实“好品山东”技术支撑。支持“好品山东”竞争新优势关键共性技术和基础共性技术的研发,加大“高精尖缺”人才引进力度,提高自主知识产权和技术成果占有量,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完善“好品山东”质量基础设施。鼓励支持市场主体、社会资本参与质量基础设施建设,在产业聚集区打造质量基础设施综合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鼓励已建成的综合服务平台向社会企业开放技术、信息、人力资源和设备设施。高标准规划建设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聚集区,在济南及周边推动云计算、量子通信、网络软件、体育用品检验检测能力提升;在青岛及周边推动轨道交通、石墨烯及新材料、碳素结构钢、内燃机检验检测能力提升;在烟台及周边推动先进制造业、海产品、进出口服装服饰检验检测能力提升。

培育和建设一批国际知名实验室,国家和省级产业计量测试中心,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创新监管服务平台,产品质量控制、技术评价和质量检测实验室,提升标准、计量、检验检测、认证等协同服务能力。

创新“好品山东”评价机制。研究制定企业自我声明和第三方评价管理办法,构建“第三方评价”与“企业自我声明”相结合的“好品山东”公共品牌评价机制。鼓励支持社会资本和国际机构参与“好品山东”评价,推动“好品山东”网上申报、网上办理、网上查询工作,提供“线上线下”一体、智能化互联的“一站式”服务。

行业主管部门和市场监管部门加强监督管理,协同推动“好品山东”走向国际,享誉世界。

闪电新闻记者 高亚南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