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安全生产警钟长鸣!山东将开展为期半年的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1-28 15:44: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28日讯 闪电新闻记者从山东省应急管理厅了解到,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部署要求,深刻吸取栖霞市五彩龙投资有限公司笏山金矿“1·10”事故教训,按照《全省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方案》部署要求,结合全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省应急管理厅制定了《全省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全省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全省冶金等工贸行业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决定在全省开展为期半年的拉网式、起底式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

《方案》明确了非煤矿山、危化品和烟花爆竹、冶金等工贸行业的排查整治重点。在非煤矿山安全生产方面,《方案》分为七项共性排查整治重点和11项专项排查整治重点,其中把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安全管理制度制定及执行、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运行、全员安全教育培训、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应急准备情况以及信息化、智能化建设等情况作为共性排查重点。把防范地下矿山采空区坍塌事故、火灾事故、透水事故、中毒窒息事故、坠罐跑车事故等措施落实情况,防范露天矿山边坡垮塌事故措施落实情况,防范尾矿库溃坝事故、排洪系统损毁安全管理措施落实情况,淘汰落后工艺与设备情况,基建矿山安全管理措施落实情况和生产矿山采掘施工单位安全管理措施落实情况作为专项排查重点。严打非法违法行为,对企业隐患应查未查、应报未报、应改未改的,依法顶格处罚,形成有力震慑。对存在重大隐患未按期整改的,一律停产整顿直至关闭。发现企业未按照要求开展自查自纠或隐患整改不彻底的,一律依法从重处罚、并取消所有优惠政策;对各市检查不到位,排查整治走过场,造成重大后果的,严肃追责问责。

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生产方面,《方案》要求要从工艺技术、设备设施、从业人员、安全管理和外部环境安全等方面,全方位、全过程排查事故隐患。要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监督企业健全和落实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及时发现并消除事故隐患,企业主要负责人必须严格依法履行事故隐患排查治理责任。通过全面排查评估,实现“三个一批”,即关闭退出一批、停业整顿一批、限期整改一批,加快淘汰落后的安全生产工艺技术装备,倒逼企业提升安全生产水平和安全保障能力。《方案》分别划分十项危化品重点整治领域和五项烟花爆竹重点整治领域。省应急厅还将组织开展常态化、不间断督查抽查,核查企业自查和各市执法检查的效果,及时发现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大排查、大整治各项措施落实落地。

在冶金等工贸行业方面,专项排查分为四个方面,冶金有色重点整治铁冶炼、钢冶炼、铁水预处理、炉外精炼和连铸,有色金属火法冶炼,铁合金生产,黑色、有色金属铸造的熔炼、精炼和铸造,有色金属合金制造的熔炼、精炼和铸造企业中涉及易燃易爆、有毒有害、高温高压的工艺设备;粉尘防爆重点整治粉尘爆炸危险场所建构筑物、除尘系统、防火措施、粉尘清扫四个方面的重大事故隐患;涉氨制冷重点整治人员较多生产场所的空调系统采用氨直接蒸发制冷系统和快速冻结装置未设置在单独的作业间内且作业人数超过9人两类重大事故隐患;有限空间作业重点整治未全面辨识有限空间作业场所风险隐患并设置明显的安全警示标志和未经审批擅自进入有限空间作业两项问题。

据了解,此次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将从即日起至2021年6月30日,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企业、深入现场,通过企业自查自纠、立查立改,市县集中检查、严格执法,省级重点督查、追责问责等三个层面交叉进行、同步开展,强化安全责任落实、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发生。

闪电新闻记者 叶金岩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