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井筒清障缘何能取得突飞猛进?听专家详解救援全程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1-25 17:40: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25日讯 今天下午,栖霞金矿事故现场救援指挥部举行第六场新闻发布会,通报最新救援进展。

发布会上,记者提问:之前专家说井筒清障至少需要15天,结果24日井筒突然贯通,很快有11人升井。能否详细说明一下这其中的原委?

现场救援组组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陈玉民介绍,井筒是矿工入井的通道,也是最有希望的最终解决问题的通道,同时也是困难最大的通道。

“所谓最大的困难就是不知道它有多大困难。院士、专家对竖井安装结构及破坏状况进行分析,认为350米处往下100米内有70吨堆积物的分析是很有依据的。因为从爆炸点向上50米内竖井全部被破坏,而爆炸点向下却是100米全部被破坏,上下距离相差如此之大。这说明一是爆炸的冲击波对下的破坏程度比对上的破坏程度要大,二是物体猛烈、大量的下滑对下面的设施也造成更大破坏。但往下破坏程度实际有多大?专家分析竖井各中段马头门处横梁的加固方式采取槽钢直接安装到梁窝处,比其他加固到圆钢处的方式要稳固的多,另外,槽钢数量也多。所以专家认为从350米往下的第一个马头门的槽钢不会破坏。这就从高度上基本确定了一个最大值。其次,这100米范围内梯子间设施是否塌落也不能确定,从安全保险救援方面来分析,宁肯认为是塌落了”。  

陈玉民表示,现在来看,350米-370米破坏严重,370米-380米较为严重,380米以下有破坏,但梯子间、管道、槽钢虽然有位移但破坏不大。清理到380米处时,突然发现障碍物下有空洞,及时调整清理策略,在确保井下施工人员安全的情况下,把影响吊盘下放的约20吨大块障碍物进行了就地固定,不再提升到地表,减轻了清理量,清障速度实现突飞猛进。

另一方面,在清障过程中,在省委、省政府和指挥部的正确领导和全力支持下,清障工作组特别是井下施工人员充分认识到打通井筒的极端重要性,坚持时间就是生命,心里想到的就是救人、救人、救人,克服了天气冷、粉尘大、水量多、施工强度大等困难,不断改进作业方式,积极优化作业班次,全力抢时间、抢进度,提高了清理效率,及时清理了到380米处,才发现了空洞,为井筒贯通奠定了基础。

闪电新闻记者 韩信 庞军 钱云飞 史欣亮 白少光 李静怡 何则伟 殷明慧 王安琪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