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微视频丨在山东,追寻转型中国的答案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1-24 12:47: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24日讯 从2018年到2020年的三年时间里,在齐鲁大地,重塑、重构、变革、拓新,正在发生。今天,经济观察网以《在山东,追寻转型中国的答案》为题,用近2000字长文聚焦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三周年的探索和成效,今天我们一起聚焦新技术、新思维赋能,追寻转型中国的山东方案。

2018年1月3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设立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齐鲁大地因此成为一个巨大的“试验场”。那时候人们很容易问的一个问题是,为什么是山东?接下来的问题是,山东会提交一份怎样的答卷?
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大潮中,山东一直是个极为耀眼的省份:凭借开放、改革的先机与亿万人的持续奋斗,在全国确立起领先的开放优势、基建优势和工业优势,从而得以长期高居中国省份经济排行榜Top3、稳坐北方第一经济大省,“群象经济”一度傲视四方。

然而,自本世纪第二个十年以来,以移动互联网为基础的技术革命,在全球范围内掀起新一轮产业变革浪潮。数字经济抢滩登陆,并势不可挡的向一切既有经济领域渗透、冲击,发展出全新的应用、产品、企业和产业形态……开始颠覆其可以颠覆的一切既有行业形态、商业格局、企业架构与流程,并带来对企业、城市、区域价值与前景的彻底重估、分化。
如果山东能够创造性地实现经济引擎的切换,甚至在数字经济时代重新成为一个领跑者,那么中国也就找到了逐浪新经济的一把钥匙。
大国命题,山东求解。山东的这份答卷因此有了特殊的价值。一位经济学者曾经这样说:“山东是转型中国的经典缩影”。这可以解释,为什么山东是唯一获批的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可以大胆地说,转型中国要在这片土地上寻找新旧动能转换的山东方案。

新旧动能转换,是用新的方式去重塑和构造传统经济动能,用新技术、新思维赋能并匹配于新。这个过程中,有些新动能就生长起来了。
新旧动能转换,是吸引、培育全新的因素,是经济生态的重塑,也是一次视野、思想、观念、意识的再解放,更是体制机制的再调整。从2018年到2020年,三年已过。在齐鲁大地上,这样的重塑、重构、变革、拓新,正在发生。
今日的山东经济,不再只是过去我们耳熟能详的那些工业巨头。当我们深入到这个庞大经济区域,探寻从城市到乡村,从产业到园区破旧与焕新的密码,我们常常会觉得,我们面对的是一个“熟悉的陌生人”。也许是时候重新认识山东经济,重新定义驱动山东经济的那颗“芯”了。
更重要的是,从山东出发,一路北上深入白雪皑皑的东北腹地,又或者沿着海岸线投入绿意盎然的南中国,沿着京沪高铁进入长三角,要么转而向西,驻足于西北高原——类似的场景可能出现在中国任何一个城市和村镇。
从山东到整个中国,这场决定未来的经济迭代与进化,从未止步,一切仍是进行时。

闪电新闻记者 李淼 张洁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