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人 民生大礼包来啦! 2021年济南将为民办好这22件实事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1-12 10:46: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12日讯 1月12日,济南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会上公布了济南市2021年将为民办好的22件实事。

1、推行10项交管便民服务新举措

推出货车通行自动备案和智能导航,交通违法抓拍即时提醒,交通事故赔偿纠纷“网上调解”,驾考学员联约联考“当场发证”,境外驾驶证换证“当天办结”,特殊车管业务远程委托、视频确认,车辆检测“全时服务”,驾驶人体检、换证“警医邮合办”,车驾管业务进政务大厅“多点可办”,换证年检临界提醒等10项便民服务举措。

2、高标准改造老旧小区

高标准开工49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改造面积不低于600万平方米,惠及居民6万余户,改造完成后实现其物业管理全覆盖。

3、中小学午间配餐100%全覆盖

布局建设10所中央厨房,实现全市有午间配餐需求的中小学100%全覆盖。

4、建设提升户外劳动者驿站

新建户外劳动者驿站40家,总量达到500家。进一步做好硬件设施日常维护,拓展服务内容,提升服务质量,增强广大劳动者的获得感、幸福感。

5、提升一线职工学历与职业能力

开展一线职工学历教育与能力提升行动计划——“求学圆梦行动”,补助3000名以上一线职工参加网上学历继续教育,不脱产、不离岗提升职工学历与技能素质。

6、提高乡村医生待遇

对在职在岗(不含返聘)且与镇卫生院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订合同或管理协议的乡村医生,每人每月补助600元,引导参加基本养老保险。

7、创建30所婴幼儿照护机构示范点

全市创建30所婴幼儿照护机构示范点。

8、免费开展孕妇无创 DNA产前筛查

为适用人群免费开展无创DNA产前筛查,进一步提高济南市出生人口素质。

9、免费为老年人开展“防走失”和“一键呼叫”关爱服务

为医疗机构、残联、民政等部门确认的失智老年人免费配发防走失手环。为统计确认的全市80周岁以上独居老年人免费配置一键呼叫设备。对以上两类人群提供走失找寻、日常紧急情况处置等服务。

10、增设城市和农村养老服务设施

建设城市社区养老服务设施150处,建设农村养老服务设施1000处,新增老年助餐服务站点1150处以上。

11、设立100个村社互助基金

联合中华慈善总会、济南慈善总会开展“幸福家园”村社互助工程试点建设,在100个村(社区)设立村社互助基金,用于本村(社区)老年人、残疾人等困难群体救助帮扶,以及基础设施改造更新、功能提升等。

12、全市街道(镇)社会工作服务站全覆盖

在全市各街道(镇)普遍建立社会工作服务站,引入专业社会工作力量,提升基层政府和村(居)服务能力,在全省率先打造具有省会特色的“民政服务+社会工作”服务品牌。

13、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

对登记失业人员、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在校大学生、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提高就业能力;鼓励引导企业组织职工开展岗前培训、岗位培训和岗位技能提升培训等,提升岗位效能。

14、实施市民泉水直饮试点工程

制定出台《济南市泉水直饮建设工程实施方案》,开工建设12处泉水直饮工程。

15、为住房困难家庭等群体发放租赁住房补贴

为城市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新就业无房职工、稳定就业外来务工人员发放租赁住房补贴。

16、打造“爱山东·泉城办”全天候服务型“掌上政府”

掌上办理政务服务事项达到1600项,丰富场景应用,让泉城市民乐享数字生活和数字服务。

17、免费向1万个家庭发放人防战备应急包

兼顾人防战备和应急救授,向1万个市民家庭免费发放人防战备应急包。

18、利用人防避暑纳凉场所开展为民服务公益活动

改造利用现有7处(10万平米)人防工程避暑纳凉场所,开展体育健身、休闲娱乐、人防宣教等公益活动。

19、发布城市停车场和新能源汽车充电桩“便民地图”

依托济南静态交通云平台,编制并发布全市公共停车资源及充换电资源“便民地图”,方便市民查询全市停车场、充换电站分布及收费标准。

20、提高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

将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提高60元,每人每年达到640元。

21、增设应急救援站并发布站点“一张图”

新建应急救援站20个,总数达到62个,织密应急救援网络,全面提升基层应急处置自然灾害、疫情等突发事件的能力。向社会公布全市应急救援站点“一张图”,方便市民查询并寻求服务。

22、城乡共创“出彩人家”

新创建“出彩人家”示范村(社区)共200个、示范户5万户。其中示范村100个,示范社区100个;农村示范户4万个,社区示范户1万个。

闪电新闻记者 梁金凤 王树伟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