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权威发布|建立省级煤炭应急储备、争取天然气气源支持…山东多措并举确保人民温暖过冬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1-08 11:05: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8日讯 今天上午,在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针对全国大范围出现极寒天气、部分省市能源供应紧张的情况,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关兆泉表示,从总体情况看,山东全省能源供应有保障,能确保人民群众温暖过冬。面对持续增加的能源需求,山东加强经济运行调节,采取切实有力措施,保障煤电油气运供应。

强化监测预警调度督导

省、市两级成立了保供保暖工作专班,实行集中办公,建立日调度制度,对能源供需形势加强分析研判,针对经济运行中出现的问题,及时协调解决。比如,在电煤方面,加强对重点发电供热企业日调度、日分析,省里重点关注统调电厂电煤库存情况,各市重点关注地方公用、孤网自备电厂电煤库存情况。

提高煤炭运输保障能力

优化煤炭运输组织,推动公路、铁路、水路等多种运输方式联动,统筹运输资源,提高运输效率。积极争取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国铁集团支持,增加省外铁路运力。强化煤炭装卸车组织,确保快装快卸、安全高效。

狠抓电煤库存提升

督促各发电供热企业全力抓好电煤采购和调运,保持电煤库存稳定增加。建立预警和紧急约谈制度,对电煤库存少于10天的电厂,及时发布预警通知;对库存少于7天的电厂,及时约谈,督促企业落实货源,增加运输能力。实施电煤库存与优先发电量计划挂钩考核奖惩制度,鼓励企业多存煤、多发电。强化履约监管,提高电煤中长期合同兑现率。

建立省级煤炭应急储备

将山东能源集团煤矿库存作为全省煤炭应急储备,由省里统筹调配。督促煤炭企业科学组织生产,统筹销售和库存管理,稳定煤矿库存,确保在紧急情况下煤炭应急供应。

保障电力可靠运行

加强电力负荷监测和用电走势分析,精心组织生产调度,优化电网运行方式,积极争取省外来电稳定送入,确保省内机组尤其是民生供热机组可靠运行。加强发电设施运维管理,确保机组稳定可靠运行。

稳定天然气供应

加大与三大油气公司协调对接,争取对山东省的气源支持。加大对已建成的储气设施注气情况的调度,督促燃气企业履行储气能力责任。

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在供暖季期间,对企业电煤运输车辆开辟绿色通道,对国五及以上排放标准运煤车辆快检快放,确保运输畅通。积极协调山西对山东省提供煤炭支持,及时帮助企业解决汽车运输受限、进出疫情区域车辆受阻以及电煤合同兑现等个案问题。

完善应急保供预案

完善有序用电预案,优化天然气“压非保民”应急方案,如出现局部短供断供情况,坚持把保民生放在首位,优先保障居民生活,重点保障医院、学校、养老机构、出租车、公交车等民生需求,做到宁可备而不用、宽备窄用,不可用而无备。

压实企业主体责任

督促煤炭生产企业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稳产增储,提高电煤生产供应能力;督促发电企业拓展燃料供应渠道,紧盯货源和运力,加强调运,加快提升库存水平;督促电网企业科学调配机组开机和发电出力,加强重要输电通道运行维护。

建立全天候协调保障机制

密切与国家有关方面的沟通联系,加强与各市和有关部门统筹协调,紧盯能源供需形势变化,科学调度,密切配合,精心组织,确保统一调度、统筹应对、形成合力,确保出现问题及时沟通、及时协调、及时解决。

闪电新闻记者 辛晟玮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启用避寒点、发放御寒物资、排查安全隐患…… 山东多措并举确保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启用避寒点、发放御寒物资、排查安全隐患…… 山东多措并举确保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面对极端寒潮天气,山东各地全面落实各类救助政策,采取多种措施,确保群众安全度过此次极寒天气过程。[详细]
齐鲁网 2021-01-0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