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权威发布|全面实现职校毕业生享受相应待遇、打造省级金融控股集团…山东这样推动五大要素改革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1-08 10:37: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8日讯 今天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解读《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实施意见》聚焦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五大要素,提出5个方面的20条政策措施。

在土地要素方面,注重增强土地管理灵活性。2021年制定全省统一的土地二级市场交易实施细则,明确交易规则、运行模式,加强服务监管,促进土地二级市场规范发展,实现土地要素流通顺畅,提高存量土地资源配置效率。摸清国有企业存量土地底数,制定低效存量土地分类处置方案,推进国有企业存量土地盘活利用。

在劳动力要素方面,着力畅通劳动力流动渠道。重点是深化城乡户籍制度改革,破除妨碍各类人力资源和人才社会性流动的政策障碍,提出实行经常居住地登记户口制度,居民凡在城镇居住或就业的,本人及其近亲属可自主选择落户,取消其他前置条件和附加限制。按照“以人为本、顺应民意、自愿选择”的原则,允许符合条件的返乡就业创业高校毕业生、退伍军人回原籍或创业就业地落户;拥有农村宅基地使用权的进城落户人员回原籍经常居住的,可自愿将户口迁回农村。2021年全面实现职业院校(包括技工院校)毕业生,在应征入伍、公务员招录、企业事业单位招聘(教师招聘除外)以及确定工资薪酬、职称评定等方面享受相应待遇。

在资本要素方面,重视发挥好资本要素市场作用。依托齐鲁股权交易中心、青岛蓝海股权交易中心等区域性股权市场,推动设立上市培育板等特色板块,为企业提供登记托管、改制辅导、债投联动、股权融资等一揽子金融服务,助力企业拓宽融资渠道。针对山东省金融领域资源分散、规模偏小、缺乏龙头企业的现状,培育打造集银行、证券、保险、信托等核心金融牌照于一体的省级金融控股集团。

在技术要素方面,进一步激发技术供给活力。在8家省属高校、科研院所推进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试点,允许单位和科研人员共有成果所有权,鼓励单位授予科研人员可转让的成果独占许可权。高校、科研院所使用财政性资金资助形成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成果,被各级政府、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采用,视同成果转化,享受科技成果转化相应政策。创新科技成果评价方式,提出对于创新性强、效益显著、市场份额高、引领行业发展的标志性科技成果,可直接提名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在数据要素方面,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加快全省一体化大数据平台建设,建立数据共享开放评估机制,研究制定政务数据共享开放评估指标。积极推动公共数据应用,提出省政府各部门围绕教育、医疗、养老、户政、社会救助等领域,分别打造1-2项典型应用场景,引导用电、用水、通信、交通等公共数据按需提供服务。

闪电新闻记者 辛晟玮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启用避寒点、发放御寒物资、排查安全隐患…… 山东多措并举确保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启用避寒点、发放御寒物资、排查安全隐患…… 山东多措并举确保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面对极端寒潮天气,山东各地全面落实各类救助政策,采取多种措施,确保群众安全度过此次极寒天气过程。[详细]
齐鲁网 2021-01-0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