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深1度|为什么山东瞄准基础领域研究,并批准筹建16个省重点实验室?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1-07 16:03: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7日讯 打开2021年的方式有很多。山东选择了一种最“厚积薄发”的方式。

2021年开年,山东批准筹建16个省重点实验室,并提出“要持之以恒开展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为学科建设和解决行业和产业‘卡脖子’问题提供支撑”。

新年伊始就瞄准基础领域研究,山东要唱哪出大戏?

聚焦基础领域研究,山东再建16个省重点实验室

从最新公布的16个省重点实验室名单可以发现,其中包括4个海洋类实验室,9个工业能源类实验室以及3个其他类别的重点实验室。新旧动能转换和海洋发展类的实验室占据绝大多数比例,这与山东的十四五规划发展目标一脉相承。

图/山东批准筹建的16个省重点实验室名单

根据山东最新发布的“十四五”规划,山东提出率先形成现代产业体系,建成先进制造业强省、新能源新材料强省、数字强省以及海洋强省。

作为全国唯一拥有41个工业大类的省份,山东无疑具备打造现代产业体系的深厚底蕴;而其拥有的占据中国六分之一长度的海岸线,则为海洋产业的发展提供了的巨大先天优势。

这就像有了足够的土地,如何种出丰硕的粮食便是此后关键一步。

值得一提的是,最近几年山东全力探索发展路径,经过3年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实践,山东构建起新时代现代化强省的基本框架,呈现出一系列看得见的趋势性、关键性的深刻变化。

记者注意到,早在2019年山东7部门就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实施意见》,提出强化目标导向类的基础科学研究,促进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技术创新融通发展。

此后山东优化重组省级实验室布局、培育基础研究区域创新高地,组织实施全链条科技创新工程、引导企业加入到应用基础研究的阵地当中等,推动了一系列措施的落地实施。

一个基础研究的支点,能翘动科技创新大发展

很多人可能会问,山东为什么如此重视基础研究?在解答这个问题之前,先弄懂什么是基础研究相当有必要。

根据百度词条,基础研究指为了获得关于现象和可观察事实的基本原理的新知识而进行的实验性或理论性研究。它不以任何专门或特定的应用或使用为目的,其成果的主要形式是科学论文和科学著作。

表面看来,基础科学似乎离我们的生活非常之远,没什么实际用处。但事实果真如此吗?

答案当然是否定的。

科学技术部部长王志刚认为,基础研究是科研的总开关,在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技术创新到成果转化、产业化等环节中间,基础研究起到了最初的源头活水的作用。

对此,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高能物理所所长王贻芳用更为生动的比喻进行了诠释。在他看来,础研究就像盖房子所需的一块块砖头,虽然你不知道某一块砖有什么用,但如果把这块砖抽掉,房子就会坍塌。

举个简单的例子,或许能帮助你的理解。

前段时间轰动一时的美国对中兴禁运芯片话题,其实就是一种基础研究的外在竞争体现。用华为创始人任正非的话来说,一部手机的背后其实都是基础研究的原理,包括量子力学、相对论等。

图/世界各国近年基础研究投入情况

而若将眼界放宽,便能发现世界各国对基础研究的重视度超乎想象。比如美国,其基础研究投入占到全社会研发经费的15%,同时造就了美国基础研究产出位列世界第一的佳绩。而中国目前的基础研究投入比重仅为5.54%。

可见,基础研究是社会发展的最根本动力,基础研究的能力也决定了一个国家科技创新能力的底蕴和后劲。

加强基础研究,搅动起科技创新的源头活水

有了这样的深刻认知,便能理解山东为何快马加鞭地推动基础研究的开展。

2019年11月山东高等技术研究院落地成立之时,便有评论认为,这家以宇宙线等基础性前沿性科学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为主攻方向的科研机构,是山东在基础科学的重要押注。

彼时山东就提出,为推动山东高等技术研究院发展,今后五年将投入3亿元经费,用于研究院的人员聘用、工资薪酬、国际交流等管理运营,同时投入12亿元建立高等研究院主体园区。对于研究院的科研试验设备、大科学装置、顶尖人才引进等将采取“一事一议”、“专事专议”等形式,确保研究院高质量建设、高水平运转。

从制度创新到资金支持,目前山东省共筹建重点实验室255个,国家重点实验室20个,无论是从门类还是数量上,山东基础研究的平台载体都有了明显的提升。

而山东取得的成绩更是令人欣喜:随着山东对海洋药物开发的推动,其实施的“蓝色药库”开发计划已形成从基础研究到产业化发展的全链条,并有望成为引领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主导力量之一;布局多年的量子通讯技术研究及科研成果转化项目,正在助力山东实现量子保密“齐鲁干线”的建设,对培育壮全省大量子计算、量子通信产业起到积极的支撑作用。

这样看来,不断加强基础研究布局的山东正在搅活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工程的一池源头活水。

闪电新闻记者 贺晓菲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