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榜单看山东①|比肩“北上广深”,济青跃居中国城市政商关系排行前十,“互粉”背后密码几何?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1-05 19:26: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5日讯 近日,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发布《中国城市政商关系排行榜2020》,这份业内最新的榜单,对全国290多个地级以上城市的政商关系进行评估,从“亲”“清”两个方面,构建中国城市政商关系健康指数评价体系。

榜单显示,2020年政商关系健康总指数前10的城市分别是:深圳、北京、广州、上海、济南、东莞、珠海、青岛、无锡、厦门。其中,山东济南和青岛两地分别位列第5位和第8位。相比2018年和2019年发布的中国城市政商关系排行榜,两地排名都有大幅提升——在2018年发布的《中国城市政商关系排行榜》中,济南排名第9,如今已经比肩“北上广深”;2020年位列第8的青岛,此前排名在20开外,过去一年内大幅跃升18个位次;此外,山东威海在最新榜单中成功闯入20强,位列第19,成为新晋入榜的城市。

近年来,山东聚焦精准服务企业,深化“放管服”改革,强化“店小二”服务理念,构筑亲清政商关系,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市场活力显著增强,为全省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山东3市跻身20强,济南“比肩”北上广深

承担经济发展重任的领导干部,如何和企业打交道,如何正确处理政商关系?

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全国两会和民营企业座谈会等场合多次强调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所谓“亲”,是要亲切、亲和,特别是在企业遇到困难和问题时,更要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但也要清醒认识到,绝不是勾肩搭背、不分彼此。更要时刻警醒,领导干部不是企业的“摇钱树”,企业也不是领导干部的“取款机”;

“清”,则意味着清白、清正、清廉,厘清边界。领导干部不能有贪心私心,不能以权谋私,不能搞权钱交易。相应地,企业家要“凭真本事”挣钱,而不是“靠搞关系”吃饭。政商之间,领导干部多关注、多谈心、多引导,企业家讲真话,说实情,建诤言。只有交往“明明白白”,关系“亲清有为”,政商关系方能行稳致远。

图/中国城市政商关系排行榜2020,山东3市入围20强。

通过梳理“中国城市政商关系排行榜2020”,闪电新闻记者注意到,按省份归属,山东省有济南、青岛、威海3个城市进入榜单前20名。

在清白指数方面,排名前10的城市分别是东营、潍坊、聊城、银川、烟台、广州、巴中、襄阳、桂林、威海。山东是清白指数排行榜前10名中入榜城市最多的省份,囊括了其中一半。

按城市级别和区位比较,除了北京,前10名的城市几乎都处于东南和南部沿海地区,没有一个西部城市。前20名城市中,绝大多数城市同样也是沿海城市,只有西安、成都和武汉地处中西部。值得一提的是,济南作为北方城市迅速崛起,正在慢慢向“北上广深”等特大城市看齐。从两年前的排名20开外追到2019年的前10,再到首次进入前5序列,济南成为“中国城市政商关系排行榜2020”上最亮眼的存在

谈及此,2020年初的一条新闻给笔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孙立成履新第二天,就到宽厚里的凯瑞餐饮门店分餐堂食。“市委书记进店堂食”的新闻,短短两个多小时,在国内各大网站上的点击量超千万。自此,凯瑞餐饮登门的顾客越来越多,济南的餐饮行业也由此向春而行,逐渐恢复往日烟火气。亲身经历过疫情突发每天损失接近300万元的“至暗时刻”,才能更深切体会如今的门庭若市是何等可贵。“2020年上半年很漫长,凯瑞集团遇到了自创业以来最大的坎儿。”主动求变,积极面对的同时,凯瑞商业集团董事长赵孝国盛赞济南的营商环境让企业家与政府的联系更加紧密。

近年来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济南市委市政府十分关心和支持企业发展。不仅制定了一系列鼓励企业发展、激励企业家建功立业的措施,还经常到企业调研,倾听企业家心声。得知企业遇到难题后,第一时间帮助协调解决,身体力行维护着优质营商环境、用心用情呵护“亲清”政商关系。2020年8月,济南将2020“中国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标杆城市”奖收入囊中。尊商重商蔚然成风,亲商厚商融入城市血脉,广大企业家也因此更钟情济南。政商交往“明明白白”,政商关系“亲清有为”,被网友形象地称之为开启了“互粉”模式。

“互粉”不是偶然,看新型政商关系的“山东实践”

根据此次排行榜研究结论,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在提出的政策建议中,也专门“点名”山东:通过自上而下推动政商关系和营商环境的改善,是一种可行的改革路径。山东近几年在转换经济增长动能和优化营商环境方面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效果持续体现。

2019年4月,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快形成政商之间既亲又清、良性互动的氛围,山东省纪委省监委印发《关于规范政商交往推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工作意见(试行)》,明确列出政商交往的9项“正面清单”和9项“负面清单”,厘清政商交往定位,规范政商交往行为,为推动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作风和纪律保障。

大力优化发展环境,尤须形成合力,弘扬法治精神,尊重企业首创精神,努力为企业家成长营造良好环境。

近年来,山东始终坚持在企业家身上“多花心思”,在优化营商环境上不遗余力,制定了支持企业家干事创业25条措施,完善企业家参政议政制度,实行提高医疗待遇等优惠政策,激发企业家投身山东高质量发展的热情。崇“亲”尚“清”两相宜,政商关系推动山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0年11月,全国工商联发布营商环境报告,山东位列浙江、广东、江苏、上海、北京之后,入选“营商环境最好”的十个省份榜单;2020年全国税务系统纳税人满意度调查结果显示,山东省成绩在各省(区、市)中位居第2,较去年提升5个位次;

放眼“十三五”时期,山东大力推进流程再造改革攻坚,政务服务事项可网办率达90%以上,可全程网办率达80%以上。此外,国家部署的跨省通办事项有56项已在山东落地,实现181项高频事项全省通办。将公民身份证号码和法人社会信用代码作为唯一标识,山东大力推进电子证照应用,194类证照实现“亮证即用”。

图/山东高质量、高标准推动“一次办好”,提升企业和市民幸福指数。

恪守“亲清”之道,“济青威”各有“操作指南”

在提升政务服务质量、优化营商环境上,山东持续发力。济南、青岛和威海在营商环境方面的地位提升,是山东改革红利释放的具体体现。

为进一步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促进全市营商环境提档升级,2019年10月,济南市纪委市监委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关于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实施办法(试行)〉的五条措施》,制定了18项正面清单,进一步明确了公职人员与企业正常接触交往的范围,旗帜鲜明鼓励公职人员与企业光明正大地打交道,为打造金牌营商环境保驾护航。

2020年,济南疫情防控形势稳定,主要经济指标增幅继续领跑全省,“逆势增长”成果喜人,以崭新的姿态昂首阔步迈向GDP万亿元俱乐部行列。再获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继续位列省会、副省级全国文明城市第一,实现自2018年以来年度测评“三连冠”,接连入选最具幸福感城市、十大美好生活城市等榜单,是对济南发展成绩最好的肯定。

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既要清清爽爽用权,又要倾情倾力服务,主动关心、及时回应企业的合理诉求,保护企业的合法权益,切实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添薪续力,把市场主体活力更好释放出来。青岛厚植发展沃土构建“亲”“清”政商关系,2020版政商关系排行榜上,青岛1年内跃升18位,进步明显,回报不断。

2019年以来,青岛充分尊重企业家市场主体地位,设立市领导与商协会会长、部分骨干企业负责人交流平台,先后召开专题座谈会,顶格倾听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海信集团智慧城市建设、青啤集团倍增计划、伟东集团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等方案,并给予“一对一”精准扶持;把为民营企业家站台作为干部的责任和义务,成全企业家创意、创新、创造、创业;在政务服务上,“凡是深圳能做到的,青岛都要做到”,按照放权、精简、集成、共享的原则,逐条对标深圳出台的210条优化营商环境新政,聚焦93项对标学习举措制定相应措施,激发市场活力;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一次办好”改革,成为全国首个实现企业登记注册全链条“掌上办、零材料、智能审”的城市,企业开办由7个环节压缩为1个环节,一部手机即可办完企业开办所有业务……日益完善、健康的新型政商关系,为青岛赢得越来越多的城市合伙人,汇聚成城市前行更澎湃的动力。

图/青岛确定将每年11月1日定为“青岛企业家日”,致敬每一位城市“创业者、合伙人”。

在全国290多座地级以上城市评估中,山东威海的政商关系健康指数排名第19位。

近年来,威海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指标和国内国际先进城市最优水平,重点打好“专业、生态、政策”三张牌——践行专业专注服务理念,设立招商“服务大使”;打造良好产业生态,聚焦前端的工业设计、中端的供应链管理、后端的现代物流业;提供良好政策环境,抢占发展先机。在“2020年度营商环境创新创优标杆城市”获奖名单上,威海市也拥有了自己的一席之地。

闪电新闻记者 杨玉金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