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十年规划打造应急救援主力军和国家队 山东省消防救援保障体系建设规划出台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1-01 22:40: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1日讯 近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山东省消防救援保障体系建设规划(2020—2030 年)》,规划目的为加快全省消防救援队伍转型升级,提升消防救援综合保障效能,打造应急救援主力军和国家队,全力服务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

2030年总体目标要求,到2030年,形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消防救援体制,建成统一领 导、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救援能力体系,增强风险防控、基层基础、应急救援、综合保障能力,有效应对各类灾害事故。

2025年中期目标要求,到2025年,全面提升队伍专业素质和应急指挥水平,实现从应对“单一灾种”向处置“全灾种、大应急”转变,充分发挥消防救援体制机制新优势。

主要任务包含,打造省级战区“2小时”灭火救援圈,加快建设省森林火灾、危化品事故灾害、自然灾害、矿山和地质灾害、海洋灾害5个区域应急救援中心和鲁东、鲁中、鲁南3个区域灭火与应急救援中心;打造市县建成区“5分钟”灭火救援圈,开展市县辖区主要灾害事故风险评估,优化消防站点布局,分区域建强编成科学高效、人员满额精锐、装备合理精良的特勤消防站、一级消防站;建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建强国家地震救援济南大队、国家水域救援青岛大队、 国家山岳救援泰安大队和国家地震救援搜救犬培训基地。

规划还提到,要发展森林消防专业队伍,按照专常兼备、平战结合、反应迅速的要求,依托各级消防救援机构单独组建森林消防专业队伍。到2021年,全省13个森林防火重点市分别组建一支50至100人的市级森林消防大队,92个森林防火重点县(市、区)分别组建一支不少于50人的县级森林消防中队;到2025年, 全省除13个森林防火重点市以外的其他市结合实际统筹建立森林消防队伍,形成保证重点、辐射周边的森林灭火救援力量体系。

闪电新闻记者 叶金岩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