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指数丨山东职场人职场心态调查:近9成职场人自嘲“打工人” 头部城市占主流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1-01 17:57: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1日讯 一夜之间,“打工人”火了。“敢上九天揽月,敢下五洋捉鳖,但却不敢迟到,因为迟到扣钱。早安,打工人。”“靠别人是公主,靠自己是打工仔。”最近,“打工人”衍生的各种“打工梗语录”更是火爆全网,“打工人”也成了一种职业态度。在山东,有多少人愿将职业当事业?又有多少人心甘情愿做“打工人”。齐鲁人才网立足于2020年自身平台数据,从职场人角度浅析其职业心态现状。

“上班就是挣钱活命”,近9成职场人为“打工人心态”

上图可以看出,愿意把工作当事业的仅占12.53%,打工人心态占比高达87.47%,占比超8成。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各大行业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压力变大,机会减少,人们对于“工作稳定”似乎更加渴望,事业心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冲击,“打工人”成了职场普遍心态,现在的求职者也逐渐看清了薪酬、行业发展、企业品牌、晋升空间等择业因素的侧重点。

年少拼事业,中年人更甘于做“打工人”

根据齐鲁人才网数据统计,20-25岁这个阶段,“打工人”心态占比为77.55%,正所谓初生牛犊不怕虎,一腔热血,更多人想干出一番事业。但这个阶段都是刚刚大学毕业或者毕业不久,定位不够清晰,各项技能也不够完善,存在被迫成为“打工人”的状况; 26-30岁这个时期,“打工人”心态占比最低为57.17%,这个阶段,作为轻熟职场人,有了一定能力与阅历,也更受用人单位的欢迎,追求理想,个性张扬,生活压力小,此时事业心为所有年龄阶段最强;31-35岁之间,“打工人”心态占比有了一个增长,也不难理解,家庭的压力接踵而至,幸福感下降,职场PUA一直存在,“打工人”态度更多是无奈之选;而对于36-40岁的年龄阶段,正处于“三十而立,四十不惑”,这个阶段更加纠结,压力持续增加,能力反而有所下降,打工人心态小幅增加,占比为80.15%;2020年或是受到疫情等诸多方面影响, 30-40岁区间内“打工人”心态上涨明显,反观40岁以后, “打工人”心态相对保持稳定。

每个时期都有不同的目标,每个阶段也都需要不断学习与成长,成功与年纪没有直接关联,也是希望提醒大家,抓住25-30黄金阶段,提升知识储备,增长能力阅历,找到自己为之奋斗的目标,脚踏实地,年纪并不能代表全部,及时调整职业心态,完成规划的阶段性目标。

本科分界明显,硕博“打工人心态”不足2成

 

上图显示,大专学历打工人心态最高,占比43.72%,其次是本科学历,占比38.03%,硕博学历打工人心态占比最低仅为18.25%。

头部城市 “打工人”最多,小城市职场心态更多元

通过山东16地市“打工人”心态分析,我们不难看出,济南、青岛成“打工人”聚集地,处于领跑位置。济青作为山东双子座城市,机遇与挑战并存,吸引了大量求职者涌入,但是面对的高频工作节奏和高成本的生活压力,不少职场人表示,基本都沦为“内卷”“社畜”,日常两点一线的生活是常态,根本没有时间停下来思考未来,也不敢想“个人事业”。也有相当一部分年轻人选择回到四五线城市,享受着“小镇青年”的舒适和安逸,有调查显示小城市创业成本更小,并且5G时代商业没有边界,小城市也越来越受到年轻人的欢迎。

高薪酬高底气,薪酬区间与“事业型”心态成正相关

“打工人”并不是贬义词,更多是拿来自嘲,干得多挣得少,年轻人在理想与现实中挣扎,心中万般无奈,却不得不为一斗米折腰。根据山东职场中“打工人心态”群体的薪酬分析显示, 其中月均收入在2000-4000的“打工人”心态人群占比最高,为91%;4001-6000紧随其后占比77%;6001-12000基本保持在70%左右。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薪酬区间与“事业型”心态成正相关。

编后: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境遇,“打工人”等新词汇流行背后,是年轻人对于生活重担的调侃,也是对于平凡人生的不甘,是属于成年人的一种黑色幽默。“打工人心态”也是普遍存在的,这一点我们无需否认与逃避,比起长远的计划与目标,心态的转变愈发重要,就像是大多数求职者对我们说过的一样,打工确实是为了生活,但我们同样要有属于自己的理想和目标,知识的储备,能力的提升,阅历的增长,当“打工人”热度逐渐褪去,我们也当及时调整,找准定位,摆正心态,“未来可期”这个词,就不是 “纸上谈兵”!

注:文中数据为齐鲁人才网对20000名求职者职业心态调查分析,本次数据统计截点为2020年12月30日。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