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智库专家谈丨刘云超: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全国高标准统一市场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1-01 14:40:01

编者按:12月25日至26日,山东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济南举行。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总结今年及“十三五”时期经济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明年任务。“闪电新闻”客户端特策划推出“闪电智库解读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专栏,刊发国内专家解读山东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系列文章。今天推出山东社会科学院国际儒学研究与交流中心副研究员刘云超的文章《刘云超: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全国高标准统一市场》 。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并作出重大部署。12月25日至26日,山东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济南举行。会议总结今年及“十三五”时期经济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明年任务。

明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山东省将全面开启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征程。应该怎样发挥自身比较优势,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是今年山东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所着力探索的核心议题。围绕这一核心议题,这次会议从激发科技创新活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挖掘释放内需潜力、全面推进改革开放、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建设海洋强省、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和筑牢安全发展底线等十个方面,作出重要部署,明确重点任务,为山东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指明了方向。

强化科技力量,关键是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

激发科技创新活力。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加快科技创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是实现人民高品质生活的需要,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需要,是顺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需要。激发科技创新活力是确保国内大循环畅通、塑造我国在国际大循环中新优势的关键。强化科技力量,关键是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要形成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充分发挥市场在人才、效率、空间等资源方面的配置作用。特别是要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快攻克重要领域“卡脖子”技术。“卡脖子”就受制于人,国内大循环的主体地位就难以形成。

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是稳固国内大循环主体地位、增强在国际大循环中带动能力的迫切需要。极为重要的是,制造业是我国经济命脉所系,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要把增强产业链韧性和竞争力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着力构建自主可控、安全高效的产业链供应链。

就山东而言,一方面,疫情冲击叠加中美大国博弈,山东省经济特别是产业链的一些突出短板加速暴露。比如,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支柱产业大而不强、产业链协同发展水平低、企业抗风险能力弱,等等,这些短板需要在融入“双循环”战略的过程中加快补齐。另一方面,也要看到山东作为东部沿海大省,经济基础厚实、产业体系完备、内需市场广阔、开放优势突出,完全有能力也有责任为加快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作出山东贡献。

畅通国民经济循环,重在释放内需潜力

挖掘释放内需潜力。这是畅通国民经济循环、增强国内大循环主体地位的重要基础。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同时,需求侧管理也被提上山东明年的经济工作日程。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推动供需实现更高水平动态平衡,消费要扩容升级,制定扶持政策,落实好就业创业政策和社保、分配等制度,流通要畅通高效,推动以大流通促进双循环。

这就要求,山东省将以满足国内需求为基本立足点,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着力提升供给体系对国内需求的适配度,努力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将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引领和创造新需求。增强产业链和供应链韧性和竞争力,协同解决重点行业、重点产业链、供应链卡脖子的问题。聚焦重点问题多推创造型、引领型、市场化改革,打通阻碍经济循环的瘀点、堵点。

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全国高标准的统一市场

全面推进改革开放。这是增强国内大循环的主体地位、推动国际国内循环相互促进的的强大动能。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以全国统一大市场基础上的国内大循环为主体,是全国一盘棋,不是各地都搞自我小循环。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不是封闭的国内单循环。所以,需要坚定不移地扩大对外开放,更好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要提升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门户枢纽功能。

全面推进改革开放的着力点是建设与新发展阶段相适应的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这就要求不仅要深化国企改革,更要构建良好的发展环境,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为此,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为各类市场主体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建设全国高标准的统一市场。为解决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融资问题,需要优化金融市场环境,特别是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达到发挥资本市场扶持创新型企业发展的目的。要放宽市场准入,促进公平竞争,保护知识产权,建设统一大市场,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巩固提升九大改革攻坚成果,深入落实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政策措施,推动改革与开放相互促进。

新发展阶段,必须增强重视人民生活品质的强烈意识

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这是畅通国内大循环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关键联结点。要优化分配结构,发展壮大中等收入群体,以高品质生活激发高质量发展动力。同时还要清醒认识到:经济高速增长并不一定带来人民生活品质改善,如果政策设计不到位、体制机制设计不合理,可能带来一系列严重的社会问题。新发展阶段,必须改变传统的生活观念,增强重视人民生活品质的强烈意识,使人们从仅仅关注经济增长带来的收入增加转向关注自己的生活品质,在价值的层次上思考人的全面发展的含义。因此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重点抓住当前最急需解决的就业、教育均衡、精神文明、住房等几个民生问题,做了富有针对性的具体部署。表现出省委省政府坚决把涉及民生的事抓实办好的信心和决心。

聚焦发挥龙头作用,出台实施“三圈”一体化发展规划

发挥比较优势。这是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有效助力。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在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对区域协调发展也提出了新的要求,不能简单要求各地区在经济发展上达到同一水平,而是根据各地区的条件走合理分工、优化发展的路径,加快形成能够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区域发展的不平衡是普遍的,要在发展中促进相对平衡。“十四五”时期,区域发展战略的推进将更加集约与高效,区域协调发展的辩证统一必然要求在承认区域差异基础上彰显不同区域要素禀赋、发展基础与特色,区域发展制度供给“精细化”需求增加,区域“个性”将得到充分张扬。

在国家大战略的引领之下,山东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这一层面的战略部署,重点提出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和编制实施新的海洋强省建设行动方案。要求聚焦发挥龙头作用,编制实施山东半岛城市群发展规划,出台实施省会、胶东、鲁南经济圈一体化发展规划;要求着重抓好港口提升、产业培育、生态保护等工作,办好世界海洋发展大会,打好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特色牌,更好推动山东向海向洋向未来。

作者:山东社会科学院国际儒学研究与交流中心副研究员 刘云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