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权威发布|截至2020年 山东住宅专项维修资金账户余额达900余亿元 增值60余亿元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2-31 16:21: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31日讯 今天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由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介绍居民住房工作情况。住宅专项维修资金被称为房屋“养老金”,在保障房屋维修和正常使用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发布会上,山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周善东介绍了“十三五”期间山东省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使用管理情况。

“‘十三五’期间,山东省不断优化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政策,在全省积极推行维修资金使用审核备案‘全程网办’,指导济南、济宁、日照等市试点开展电子表决,大大提升了维修资金使用和管理效率。” 周善东表示,截至2020年,全省住宅专项维修资金账户余额达900余亿元,增值60余亿元,使用约22.5亿元,主要用于小区外立面防水、电梯、消防设施以及小区路面、路灯、监控等设施设备的维修、更新和改造,房屋共用部位和共用设施设备实现“应修尽修”,充分保障了人民群众人身安全和房屋使用安全。

闪电新闻记者还了解到,为规范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与省民政厅、省财政厅联合制定印发了《山东省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在使用表决方面,山东省在“经有利害关系的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三分之二且占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常规表决的基础上,创新增加“双三分之一”异议表决方式,即“根据业主共同管理规约的约定,持不同意意见的业主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三分之一且占总人数三分之一以下的,视为表决通过”,有效解决使用“表决难”问题,下一步将按照《民法典》物权编关于业主共同表决事项的要求进行调整。

在使用管理方面,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将防水损坏、电梯故障、消防设施故障、管道爆裂、雨水倒灌等7种情形列入应急使用程序,发生以上情况后,可以不经过业主表决,由业主委员会现场查验确认后即可组织维修,大大提高了维修效率;在资金管理方面,明确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增值收益应当定期分配,当年交存部分收益按同期银行活期利率计算,其余部分年化收益率不低于同期银行一年定期存款基准利率,充分保障了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保值增值水平。


闪电新闻记者 刘杰 王艺儒 吕钊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