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权威发布丨完成建设投资约650亿元 山东开启港口高质量发展新时代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2-30 11:58: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30日讯 今天上午,“‘十三五’成就巡礼”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举行第十六场,山东省交通运输厅主要负责同志介绍“十三五”时期山东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成就。

“十三五”是山东港口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重要阶段,港口建设发展有了长足进步和质的提升。其最主要的标志和成就,是山东全省沿海港口完成了重大历史性变革,实现了由分散运营向一体化运营的转型升级,开启了山东港口高质量发展新时代。

据了解,山东目前拥有4大港口集团、11个板块集团,运营主要港区17个、生产性泊位300余个,航线总数达300余条,形成了“以青岛港为龙头,日照港、烟台港为两翼,渤海湾港为延展,板块集团为支撑,众多内陆无水港为依托”的一体化发展格局。今年面对疫情冲击等严峻挑战,货物吞吐量和集装箱量双双突破14亿吨和3000万标箱大关,在全国沿海港口中持续领跑。

“十三五”期间,山东港口实施了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港口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推进,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硬实力不断增强。完成建设投资约650亿元,新建生产性泊位75个,运营生产性泊位总数达到320个;新增码头设计年通过能力2.57亿吨(集装箱418万TEU),设计年通过能力达到8.1亿吨(集装箱2969万TEU);新增原油储罐796万立方,达到1500万立方;新增原油长输管道能力4500万吨/年。已建成投产项目运营情况总体良好,为大幅提升港口通过能力提供了基础保障。

四个港口集团“十三五”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如下:

青岛港

完成固定资产投资约300亿元,新增码头泊位18个、堆场500万平方米、储罐446万立方米、港内铁路14.6公里,港口设计年通过能力新增7500万吨。其中,前湾港区4个世界最先进的集装箱全自动化泊位投入商业运营,开创了全自动化集装箱作业的新纪元。董家口港区码头、管道、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原油码头二期、原油商业储备库一期、董潍输油管道等重点项目完成建设。

日照港

完成固定资产投资约205亿元,新增码头泊位22个、堆场500万平方米、储罐220万立方米、港内铁路18.7公里,港口设计年通过能力新增9345万吨。其中,石臼港区重点实施海龙湾生态修复、东煤南移、集装箱码头改造、铁路装车线等工程。岚山港区突出打造现代油气管网输配体系,30万吨级原油码头二期工程等码头项目完成建设,进一步提升港口通过能力。

烟台港

完成固定资产投资约100亿元,新增码头泊位19个、堆场113万平方米、储罐130万立方米、港内铁路25公里,港口设计年通过能力新增5475万吨。其中,西港区40万吨矿石码头、30万吨原油码头、通用散货码头泊位以及配套长输管道、罐区等重点项目相继建成,港口接卸能力显著提高。

渤海湾港

完成固定资产投资约45亿元,新增码头泊位16个、堆场124万平方米,港口设计年通过能力新增3380万吨。其中,潍坊港中港区2个2万吨级客货滚装泊位和2个5万吨级通用泊位,东营港广利港区6个5000吨级通用泊位,滨州港海港港区2个3万吨级散杂货泊位和2个3万吨级液体化工泊位,相继建成投产。

闪电新闻记者 刘杰 王舒薇 高于  实习记者 陈镜如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寒潮来袭!山东各地供热部门提前准备 全力保用户家中温暖

寒潮来袭!山东各地供热部门提前准备 全力保用户家中温暖

今年入冬以来最强寒潮天气,从28日开始影响我国,将持续到31号,陪伴我们走过2020年最后几天,在山东,寒潮带来雨雪降温。为应对这次极为罕...[详细]
齐鲁网 2020-12-2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